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两岸文化名人余秋雨、蒋勋畅谈“合璧”展

2011年06月01日 07:20
来源:解放牛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余秋雨:合璧撕裂的里程碑,也是里程碑

著名作家余秋雨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件艺术作品埋藏了这么多故事。从故事主角黄公望,到收藏家无用师、沈周,这个故事延续到今天又出现新的主角,像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浙江博物馆等,我相信这是《富春山居图》漫长故事的最新情节,这个情节肯定没有结束,以后还会不断延续下去。

余秋雨指出,《富春山居图》在中国绘画史上是一个里程碑的作品,是中国特有的“文人画”集大成者,以绘画的方式展现了中国文化的“正脉”。“这个里程碑是被撕裂的,把撕裂的里程碑合璧,本身也是一个里程碑。”余秋雨希望,借由这幅画,大家能重温中国的文化传统,重温中国文化本身一些被破碎,现在需要我们修补的那些更重要的东西。“我讲的当然不是纸画,是精神的东西,这样的话我们这个展览就非同小可了,这一点我觉得很重要。”他希望这个展览,不仅在台湾,也在大陆和世界各地引起巨大的反响。

蒋勋:“合璧”让山脉水源都有了头绪

台湾美学大师蒋勋感叹,完整的《富春山居图》“就像一首交响曲”。建议观众欣赏时,可先到画尾的跋文看黄公望创作自述,“庶几知其成就之难”。

蒋勋说,《富春山居图》的重要转折都和庚寅年有关,公元1350年黄公望在画上落款、1650年遭火劫烧成两段,以及去年台北故宫博物院与浙江博物馆决定举行合璧展出时,正好都是庚寅年。 他认为,两卷首度合璧展出实在难得,这是那么多年来第一次可以整体讨论作者全卷的构图章法,连当年遍寻此图的乾隆皇都没这个福气。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文化名人 里程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