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珍宝总动员:《富春山居图》合璧传奇

2011年05月31日 15: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中国十大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在三百六十一年前,遭遇火殉后一分为二,《剩山图》保存在浙江省博物馆,《无用师卷》则是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两幅画作的合璧是海峡两岸许多人的共同期盼,2011年的初夏《富春山居图》合璧的愿望终于要在台北实现。

郑欣淼(故宫博物院院长):这一幅画他和人的感情是联系在一起,它和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联系在一起,所以在今天的情况下,分藏在两岸的本来是一幅画的部分合璧,所以这可能寄托着一个美好的愿望,这是两岸同胞的,我们的合作我们的交流,我们的血浓于水的这么一种历史文化的渊源。

《富春山居图》虽然分为两段,却没有因此降低它在中国画史上的地位,历代知名画家都曾经临慕过《富春山居图》收藏家也为它着迷,因此流传许多精彩的故事。

郑欣淼:它的收藏就是有两个故事,对世人都是大家很津津乐道的,一个就是那个叫吴洪裕是吧,吴洪裕他在临死他又学唐太宗啦,他要把这画殉葬,这就给人说明他呀当然这个人他不是一般人,他也是懂得这一副画的价值,所以这就有了两幅作品,一副画变成两幅作品。

另外一个就是乾隆皇帝本身这个,他是先收到假的,他把假的,当然这假的就是我们后人的认为,《子明卷》是假的,在乾隆十年它收进宫里边,他爱不释手,但一年之后《无用师卷》递来了,所以有人怀疑是到底是他的眼力的问题,还是他的虚荣心作怪,帝王我这说了,我不能再变了。

我想这个我们可以也不急于去一定说他的眼力什么,就是从他对我们今天认为的赝品这假的,他的这么多提拔,那说明这个真的我们会,如果他会认真地研究,我想他会有更多的收获的,所以这两个故事加上画的本身的价值,这两个故事又因为画的价值是结合在一起的,所以我感到它就很了不起的。

《富春山居图》是中国文人画的代表作,而这幅画的作者黄公望是元代四大家之首,他的一生历经沧桑,充满了传奇性。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富春山居图 珍宝 合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