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活动

“第8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热门人选大猜想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雅昌艺术网主办的“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到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作为中国艺术行业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评选平台,它在挖掘和推广优秀艺术家、艺术作品、艺术展览以及艺术事件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见证了

雅昌艺术网主办的“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到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作为中国艺术行业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评选平台,它在挖掘和推广优秀艺术家、艺术作品、艺术展览以及艺术事件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在当今时代的发展流变,正逐渐成为中国艺术界的“奥斯卡”。

日前,备受瞩目的“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 12项大奖的入围名单(前五名)终于揭晓:

年度策展人组入围名单:

崔灿灿、栗宪庭+刘骁纯、李旭、王璜生、朱朱;

年度青年艺术家组入围名单:

程然、高磊、厉槟源、孙逊、无关小组;

年度艺术出版物组入围名单:

黄山图:17世纪下半叶山水画中的黄山形象与观念》、《蜜蜂文库·当代艺术书系》、《现代生活的画像:马奈及其追随者艺术中的巴黎》、《元画全集》、《詹森艺术史》;

年度艺术家·雕塑类奖项入围名单:

李秀勤、李真、施慧、杨光、于凡;

年度艺术家·摄影类奖项入围名单:

黎朗、王国锋、王宁德、魏壁、游莉;

年度艺术家·书法类奖项入围名单:

鲍贤伦、何应辉、刘正成、孙伯翔、王冬龄;

年度艺术家·水墨类奖项入围名单:

蔡广斌、梁铨、刘庆和、卢辅圣、武艺;

年度艺术家·油画类奖项入围名单:

尚扬、苏新平、王玉平、忻东旺、喻红;

年度艺术家·装置多媒体类奖项入围名单:

缪晓春、王鲁炎、谢德庆、徐冰、尹秀珍;

年度艺术展览组入围名单:

“留涟”皮皮洛蒂·瑞斯特个展、“时代肖像”当代艺术30年、社会雕塑:博伊斯在中国、“夜走黑桥”艺术展、“自治区”当代艺术展;

年度特别贡献奖入围名单:

张子康、龙美术馆、“五彩基金”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忻东旺、徐冰;

年度终身成就奖入围名单:

靳尚谊、郎绍君、刘骁纯、傅申、詹建俊。

榜单一经公布,即引来行业内讨论和猜测浪潮。虽然对公众来说,这份榜单上很多名字稍显生疏,但仍有诸如栗宪庭、苏新平、喻红、徐冰等知名艺术大咖的名号闪入眼帘,令人为之一振。艺坛新秀+突围黑马+业内大佬,“AAC艺术中国”的兼收并蓄、慎微求精,让今年的评选既充满期待又颇具悬念。

“年度策展人”单元,李旭凭其“时代肖像——当代艺术30 年”入围。李旭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作为“艺术机构专职策展人”,将宏阔的历史视角、丰富的文化背景和独到的社会关怀糅合融入艺术领域,是他一以贯之的策展理念。2013年,由李旭操刀打造的“时代肖像——当代艺术30 年”也不例外,甚至在广度和深度上又有了新的探索。这次展览以肖像为主线,全景式呈现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参展作品均出自中国当代艺术界的翘楚,包括陈丹青、方力钧、王广义、向京、岳敏君、罗中立、曾梵志、隋建国等等,每一位在中国艺术领域都举足轻重。然而,李旭对于这个浩大工程的呈现并未流于幻灯式的笼统展映和概念式的噱头吸引,他通过“肖像”这一切口,利用绘画、雕塑、装置、录像、摄影、文学、流行音乐、电影等各种媒介形态作为载体,为30年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做了一次立体纪录。

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李旭借用“肖像”来关注“人”本身,人的身体、内在精神、社会形象和未来生存,这是他的个人思考和对于30年中国艺术对于“人”在时间长河中的状态判断。此外,这次展览还是国内公立美术馆首次举办的大型当代艺术回顾展,代表着官方机构对当代艺术的一次正面表态。这一意义不容小觑,可谓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分水岭。

这样阵容强大格局壮阔的展览既有文献价值又观照时代,噱头十足又不乏干货,水准之高自不必赘言,正如李旭本人所说——“关心‘人’的展览一定会有人关心”。相比之下,其他入围者的展览作品,要么欠缺格局,要么形式大于内容,要么先锋有余而立意不足,要么取材过于“自我欣赏”,在本单元“AAC艺术中国”评选中,均稍逊一筹。

在这份榜单里,油画家忻东旺先生的名字出现了两次,分别入围了“年度艺术家·油画类”和“年度特别贡献奖”。遗憾的是,忻东旺在今年1月份因淋巴癌去世,终年51岁。作为中国当代新写实油画的代表人物,忻东旺的离世撼动整个中国画坛,也使得这位“平民画师”的名字和作品更多地曝光在公共视野,其作品价值也得以重估,甚至也因被过度追捧和解读引发争议。2013年4月,忻东旺举办个展“相由心生”,这也许是他入围本届年度油画家的缘由之一。他的作品多是人物肖像,聚焦城市底层与边缘人物,其中以农民工为主体,还有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弱势人群。忻东旺对人及社会有着异常敏锐的捕捉和细致入微的感受力,对人物的刻画能准确地找到适于呈现的画面情绪,有某种被刹那定格的欲说还休的日常性,干脆利落、生动传神,再现了当代生活的“众生相”。而为弱者打造时代群像,本身也具有浓厚的人文关怀色彩。

著名艺评家、也是本届终评评委贾方舟曾撰文盛赞忻东旺,“ 油画作为西方画种传到中国不过一百年多一点的历史,在这一百年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的油画家,但真正在油画的写实技艺上能与西方大师级画家相匹敌的只有忻东旺。”由此可见,忻东旺在本届“AAC艺术中国”中势必揽下至少一个奖项。在“年度艺术家·油画类”里,有“劲敌”苏新平和喻红与他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三者相比,忻东旺在艺术性和段位上均逊于两人,而同时拿下两项大奖的可能性也并不大,因此,他最有可能斩获“年度特别贡献奖”。但其中有多少为逝者追谥的成分,那就不得而知了。

榜单上还有另外一位入围两项大奖的艺术家——徐冰,他分别入围了“年度艺术家·装置多媒体类”和“年度特别贡献奖”。既然已经将年度特别贡献奖押给了忻东旺,这一奖项的其他入围者只能是陪跑。然而在年度艺术家·装置多媒体类里,徐冰的形势也并不乐观。2013年,徐冰并未交出如“凤凰”“天书”那样艺术性、话题性都足够出色的装置作品,仅以中国山石和陶瓷为主要创作媒材的“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在国外展出。此主题和旨趣不似他先前轰动一时的作品讨巧、另辟蹊径,展出之后没有收获太多反响,属于温吞水式的常规动作。

这个单元里的谢德庆倒是值得注意,他的“谢德庆:一年行为表演1980-1981”(打卡)装置艺术展览在去年曾引发热议,掀起一场不小的艺术事件。通过一年366天每小时打卡一次的影像记录,谢德庆试图瓦解艺术与生活之间的边界,而在《一年行为表演》期间,他用身体践行了晚期资本主义的核心概念:存在与监视、生产与控制、纪律与服从。“打卡”展览也是谢德庆首次在中国内地展出自己的作品,而原籍台湾、后移民美国的他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已凭借“一年行为表演”扬名纽约艺术界。基于料足、腕儿大、有大招,在本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评选中,谢德庆最有可能揽下年度艺术家•装置多媒体类奖。其实他获选还有另外一个“双赢”局面,就是会凸显“AAC艺术中国”的高端大气国际化。

无论如何,目前的所有评判都是基于个人经验和考量的揣度,仅作趋势参考,12项大奖的最终归属还要看评委们的投票选择。5月23日晚在故宫举行的“AAC艺术中国巅峰之夜”颁奖盛典,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AAC 艺术中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