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活动

朱青生:AAC艺术中国并不是艺术界分门别类的评选


来源:雅昌艺术网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3月21日,“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3)”新闻发布会在故宫举行,本届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朱青生,油画类初评评委、知名收藏家唐炬,雕塑类初评评委、青年策展人何桂彦,雅昌

2014年3月21日,“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3)”新闻发布会在故宫举行,本届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朱青生,油画类初评评委、知名收藏家唐炬,雕塑类初评评委、青年策展人何桂彦,雅昌文化集团副总裁、雅昌艺术网总经理朱文轶等嘉宾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作为本届AAC艺术中国评选的轮值主席,朱青生重点强调的是“AAC的评选其实并不是中国艺术界的分门别类的评选,它其实是趋向于一个总的目标的评选,就是推进艺术。”

朱青生谈到,艺术在中国遇到了一个很特殊的情况,艺术变成三个艺术界:一是平时说的当代艺术;一是跟国画联系比较多的中国传统艺术;一个是跟油画联系的比较多的就是古典的西方艺术。“中国有三个艺术界混在一起,混在一起的情况是一个现实,雅昌清晰地意识到这一点,必须从这个现实开始,所以我们分类是承认有这样的一个多方面的艺术界。“

他谈到这样的艺术界潜藏着两个事情,一大一小的事情:”小的事情就是艺术界有一个习惯,大家在一起有一个圈子,这个圈子也构成了一个生意场、名利场,大家在这里面有自己的活动范围自然就会形成。大的问题更重要,今天遇到了一个文化转折的大的时机,中国如果想要在世界上立足,一个就是要回到自己的文化中间去,来表示自己是在西方文化之外有一个独立身份和独立渊源的伟大的文化,这就是民族复兴的需要。“

今天的社会有很多舆论活动、设计装饰着当今的生活,朱青生说:“但是如果我们今天还需要一样东西它被称之为艺术,那就是我们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一个更为完美的人。所谓更为完美的人?我们要不间断地打破我们可能受到的限制和局限,因此我们把艺术看成是一个创造性的体现,把它看成是关心现实、关心社会的一次突破活动。“所以朱青生谈到,只有有这样贡献的艺术才可以把它称之为好的艺术,因此评选就是在这个思路上展开的。

所以今年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的口号叫做“逐步清晰”,每个初评的评委都从他的门类开始的,但是他的指向都是看他对艺术、在当代艺术中间的贡献,因此AAC艺术中国并不是分门别类的评选,而是在分门别类中间找到对于艺术能够起推进作用的一种因素和一种人物的评选,”这个工作就是这样展开的,展开的结果正在缓缓地打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艺术界 AAC 朱青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