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活动

李健亚:艺术大咖是主角 但会有黑马吗?


来源:雅昌艺术网

人参与 评论

艺术圈的江山有时候真的很稳固,成名艺术家占据艺术榜单多年已是习以为常。然而,无论是圈内专业人士还是媒体人士,有时候真的很希望会有黑马涌现。这一次,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会契合这样的期待吗

艺术圈的江山有时候真的很稳固,成名艺术家占据艺术榜单多年已是习以为常。然而,无论是圈内专业人士还是媒体人士,有时候真的很希望会有黑马涌现。这一次,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会契合这样的期待吗?从目前公布的12项大奖的入围名单中似乎都是艺术大咖+艺术新锐的组合,这让最终获奖者充满了悬念,艺术新锐们能否在艺术大咖的重重压力下,犹如黑马般突围而出?

先看看年度策展人组入围名单,在栗宪庭+刘骁纯、李旭、王璜生这样的艺术大咖队伍中也不乏策展新锐崔灿灿的入围。虽然在过去一年,崔灿灿以其独有的新锐眼光策划了“夜走黑桥”、“反转基因”、“我有病——厉槟源个展”等14个展览项目,为艺术圈贡献了不少新锐能量。但在这一奖项中要成为成功突围的黑马还真属不易。栗宪庭+刘骁纯、李旭、王璜生三人/组均是在策展领域呼风唤雨之人。当然你也可以说这归因于这些大咖所占有的资源更优势。

事实也是如此。在大咖云集的这奖项评比中,笔者个人觉得王璜生胜出几率会更大点。我们不否认央美美术馆的学术平台,但在此平台上唤醒策展更多的能量,也是我们在王璜生过去一年的努力中所看到的。

“芳草长亭:李叔同油画珍品研究展”尽管只有两件油画作品,但现场在文献和图像的配合下也可以是有滋有味。该展提供了一个从小切口策展的好案例。而“‘社会雕塑’——博伊斯在中国”虽自展览消息传出后便遭到了艺术圈不同的评价。展品的不尽如人意,中国艺术界仍处于对西方崇拜氛围中……,这些评述都可以理解。但不得不提及的是王璜生此次策展的视角是从中国来认识、研究博伊斯——在此之前把持话语权的一直是西方世界——我们能否贡献点正能量则使该展给整个中国艺术界所提示的问题和方向所在。

但笔者还是期待有黑马,他或许就在年度青年艺术家组评选中出现。在笔者看来,厉槟源就是一位。仅凭望京裸奔事件,厉肯定不会入围。但他的聪明之处是,在裸奔之后又与该事件划清界限,迅速地回归到自己的纯粹艺术本位中。在“厉槟源个展:我有病”中,用影像、装置等展现其创作的多面性,创造性、破坏性、想象力兼有。而这种旺盛的创作力似乎在厉槟源那还在不断涌现。类似近期在今日美术馆举行的厉槟源个展“谁的梦”中,虽然算是今年的展事,但因其用睡觉、做梦消解美术馆观展功能而引发的圈内对其又一波的关注,这或许能给他加分。

当然,笔者不得不承认,这份入围名单中艺术大咖们绝对是主角。类似在年度艺术家·油画类奖项、装置多媒体类奖项中,无论该奖项最终花落谁家笔者都不会吃惊。个人预测下,笔者会将押在尚扬和王鲁炎身上。

先说尚扬,曾听到过多人评述其学术地位远未被真正认知的话。从他身上,笔者实实在在地看到一位油画家的不随波逐流。此前的董其昌计划让人印象深刻,从中可见尚扬对古典品质和当代精神契合中开掘自我语言的探索。当然这种探索没有止境,在去年苏州博物馆举行的“尚扬:吴门楚语”艺术展上,尚扬再度明确了这一点。中国传统文人画中的梅、兰、竹、菊,对于当代艺术家来说是个与血脉相存的资源,或许因为是文脉之故想用好却也具有危险性。如何让传统复苏,唤醒新的力量,这次尚扬展现了其又一次尝试。竹子意象在工业社会的沥青、喷火枪、泥土等现代材料工具中有了当代意味。当然你可以说这种在材料工具上动脑筋的例子太多太多,但尚扬做到的是让其具有了尚式品格。

最后再看看装置多媒体类奖项评选中王鲁炎的胜算有多少。入围的五位艺术家各个都是大来头,徐冰、谢德庆……这几乎是场高手对决。但具体到2013年的艺术成果来说,笔者还是看好王鲁炎。虽说谢德庆曾用五个“一年行为表演”成就了当今艺坛的一个传奇。去年《一年行为表演1980-1981》(“打卡”)也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京城展览舞台。但个人总觉得谢德庆的“一年行为表演”毕竟是过去时,而并不是去年的新贡献。当然笔者不否认的是,谢德庆的“一年行为表演”在过去、现在乃至未来都会影响无数艺术家,感觉似乎将谢德庆纳入年度艺术展览组或者年度终身成就奖奖项中更妥?

而具体到王鲁炎,笔者觉得当年的新刻度小组传承了一种隐士精神。顾德新做起了艺术界的隐士,而王鲁炎也是如此。虽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30余年的亲历者,但王鲁炎却并不彰显,在经历星星画会和“85美术新潮”后,上世纪90年代末他就做起了一位隐士。渐渐从公众性展示中隐退,却以离群索居的方式,把草图和笔记本作为媒介进行艺术思考,积累了大量的观念资源和素材。去年王鲁炎的“图·寓言”可谓是华丽来袭,也是这位隐士这么多年来观念艺术成果的一大展现。装置、壁画、雕塑、绘画和设计草图等新作,多聚焦于悖论的展现以及对西方名作的现代寓言式解读,均让外界看到这位老将身上带有的新能量。

李健亚(新京报艺术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李健亚 黑马 尚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