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李健:只要认真,总会有人听到

2013年10月03日 10:21
来源:东方早报

内地音乐创作人李健常常说起自己对庞大、细致而井然有序的古典音乐的热爱。近日,他在沪宣传新专辑《拾光》。

■ 新专辑《拾光》重编15首老歌

现场多为韩粉。

现场多为韩粉。

五角星帽加一身红衣,《红旗下的蛋》、《一块红布》、《红先生》,一连三首“红”系列的歌是崔健送给国庆的礼物。本版图片 早报记者 兰卉

五角星帽加一身红衣,《红旗下的蛋》、《一块红布》、《红先生》,一连三首“红”系列的歌是崔健送给国庆的礼物。本版图片 早报记者 兰卉

内地音乐创作人李健常常说起自己对庞大、细致而井然有序的古典音乐的热爱。近日,他在沪宣传新专辑《拾光》。这张专辑终于让李健一圆古典梦——虽是15首老歌的集合,却全部重新改成古典编曲,并邀请了国家交响乐团的弦乐五重奏和众多古典器乐演奏家共同录制。

李健本人并未对这张在流行音乐界少有的“烧钱”之作得意洋洋。他说:“在我对音乐有掌控,又请到专业古典乐团的情况下,做出这张专辑并不困难。难的是接下来想做的用隐晦的方式把大家都知道却说不出来的社会景况写成歌,这才是挑战。”

《拾光》无疑花了李健很多心思悉心打磨。开篇的《向往》用一组有力的大提琴拉开序幕,利落光亮的弦乐编曲衬托出李健的细腻人声。他的唱腔虽未受过美声训练,不完美处却显出音乐的温度。《异乡人》的古典吉他编曲则如流水淙淙,美好的前奏让吉他的光彩甚至超过人声。

其次是诚意。用李健的话来说:“《拾光》用了最好的麦克风,后期母带制作于英国,黑胶版制作于德国。尽管电脑能做出80%接近真实的弦乐效果,我们还是请了专业的弦乐团担任编曲。”

于是就有了近40人的交响乐团为之伴奏的《风吹麦浪》,人声吟唱和层次丰富的配乐配合无间,已经消失的清华西门外的麦田仿佛跃然眼前。李健和他的古典音乐团队会花好几个小时录一段竖琴。尽管踏板的音量大小和琴音出现时刻的出入可以通过后期电脑调节,他依然坚持寻找现场演奏中最完美的一刻。李健说:“会有人听吗?这个念头肯定会闪过,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忽略它,要更认真,因为总会有人听到。”

如果关注李健,会在这张专辑里发现他生命的痕迹。比如李健从“水木年华”单飞后的第一首歌《绽放》,新版编曲前奏延续了原版的旋律,但小提琴与钢琴替代了吉他。《父亲》的最后,他加了一句新词:“我终于明白,在你离去的多年以后;我如此骄傲,当谈起你的时候。”有意思的是,专辑中并未收录通过王菲演唱而广为流传的《传奇》,李健也不愿谈论此歌。

新碟发布后,虾米网上的评分高达9.2,豆瓣网的评分亦达4星。尽管有乐迷怀念李健早期的简单吉他编曲,质疑他老歌新编是因为“江郎才尽”,或认为他的声音单薄纤细,吐字不完美,被古典编制的华彩轻易盖过,但大部分评论都认为“这是一张值得收藏的专辑”。对于批评,李健解释:“我的态度放在那里。至于声音,这已经是我最好的唱功。当然,每首歌的人声录制时间都不超过一小时,我也不会一个字一个字去抠,因为这样会牺牲歌曲的情感。”

标签:李健 听到 有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