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2010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与会嘉宾发言全文
2010年10月28日 22:41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音乐和文化的工作能够为社会带来向上的追求,在一个大的娱乐背景前面,人们更应该关心文化的发展。我们现在热衷谈论的唐宋,是中国文明最璀璨的时代,而我们谈论的是唐宋的文化,并没有谈论唐宋的GDP怎么样。我们也希望五十年、一百年后谈论今天的中国的时候,不是谈论经济的发展,而是谈论为文化做出的贡献。

凤凰网文化讯 2010年10月28日,在北京凤凰新媒体举行的第二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上,凤凰卫视主持人曾子墨出席并主持,拿督黄纪达基金会主席及创始人黄玲玳爵士夫人、伦敦南岸中心艺术总监朱迪·凯莉女士、巴比肯中心执行总监尼古拉斯·肯扬爵士、巴黎城堡剧院总监让·吕克·乔普林先生、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执行总监阿克塞尔·巴希博士、纽约法比尤斯有限公司总经理查尔斯·法比尤斯先生、台湾辜公亮基金会执行长辜怀群女士、中国音乐协会党组书记徐沛东先生、中国艺术基金会董事余隆先生、导演李六乙先生、保利文化艺术集团总经理兼中国爱乐乐团副团长李南先生、广州交响乐团团长余其铿先生等发表演讲。

十余位中外顶级艺术界人士在论坛上围绕着“中国文化产业崛起”、“中西文化交融”、“票房与艺术”、“对未来的交流与期许”等议题发言并展开讨论,在多个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

一、为什么表演艺术充满魅力

黄玲玳:我们希望为中国的人才提供机会

黄玲玳:我成立了一个基金会,是以我父亲的名义命名的,这是因为我热爱音乐,特别是热爱歌剧,我喜欢多种文化,而最重要的是因为我爱中国,所以,基金会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提供文化的交流平台,与此同时,我们还与其它一些西方艺术形式进行合作,另外一个目标,就是要留下一笔永恒的遗产,来做一些创作性演出,最近一个例子就是这次音乐节上演出的《塞魅丽》,我们鼓励当代的中国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我们也向他们提供培训,教育的机会,希望能够为中国做这些事情。

尼古拉斯:希望所有的艺术形式都能够绽放

尼古拉斯·肯扬:我们之所以来到这里,是因为我们都非常热爱艺术,而且我们认为,艺术对于文明的生活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问我为什么做艺术管理,这可能是因为我自己表演不了,我十二三岁以后就再也不能够演出了。但如果你看到有人的表演比你更好,你就希望能让他们有条件来做得更好,所以,我先是当记者,做音乐记者,向大家介绍音乐的重要性,后来又主持了英国广播公司的逍遥音乐会。那么谈谈我的巴比肯中心,我想向大家展示一下,我们每年的节目包括音乐、戏剧、舞蹈、视觉艺术、影片、宴会,所以我们希望,在同一个屋檐下,让所有的艺术形式都能够绽放。这是真正的一个动力之源。

乔普林:艺术不光是精英的艺术,要创造新方式把艺术带给所有人

乔普林:我来自法国,我在法国最重要的歌剧院——城堡剧院工作,十五年前,我加入了这个剧院,这个剧院的目标是要展示高雅艺术,同时也包括流行艺术,我为什么加入这一行呢,因为我觉得,家是非常重要的,我的家庭没有背景,但是我的父母认为音乐很重要,音乐成就了我,它促成了我的个人发展,我长大以后意识到,如果加入一个重要的歌剧院是我的梦想,那我的理想就是能够吸引更多的人,能够吸引最多的观众来欣赏艺术,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个人来讲非常重要。艺术不光是精英的艺术,而要寻找方式,能够创造新的方式,把艺术带给所有的人。谢谢。

徐沛东:中国音乐家协会致力于文化交流工作

徐沛东:今天在座的都是从事高雅艺术工作,或是艺术管理,艺术领导,热爱艺术的人士,在凤凰网探讨国际文化交流的一些问题和方向。我本人是中国音乐家协会的驻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是致力于成为音乐家与音乐事业发展的一个桥梁和纽带的机构,应该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一个人民团体组织。这一年来,随着国家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做了很多相关的交流,比如说把我们的音乐家推到国际上,或者把国外的音乐家请到国内来,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刚才曾小姐说了,这是人类赖以生存繁衍的重要文化。因此,在二十一世纪我们的国际交流会越来越密切,而文化交流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交流,所以我们中国音乐家协会愿意致力于这样一个工作,努力为各国的文化交流做出桥梁纽带的作用。

余隆:希望百年后探讨中国时,谈论的是文化而不再是GDP

余隆:我出生在一个音乐家庭,所以我好像从生出来注定就应该是学音乐的,好像从我记事开始就有这个概念,所以也没有其它的本事,我基本上就是在做音乐这个行业。我在中国三个交响乐团的工作,中国爱乐,上海交响乐团,还有广州交响乐团,这三个乐团是国内最和国际上接轨的三个乐团,每个乐季都是世界级的音乐家在这三个平台上工作,而且我们的乐季是跟世界同步走的,这三个乐团让我非常骄傲,还有一个就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现在正是在音乐节之中,在过去的13年当中,不仅变成了亚洲最有声望的一个音乐节,在世界上也有一定的声望。我希望这个文化的工作,我们音乐和文化的工作能够更多地为社会带来向上的追求,并且在一个大的娱乐背景前面,人们更应该关心文化的发展,我同意刚才的观点,因为我们现在热衷谈论的唐宋,是中国文明最璀璨的时代,而我们谈论的是唐宋的文化,我们并没有谈论唐宋的GDP怎么样,我们希望五十年、一百年后谈论今天的中国时,不是谈论经济的发展,而是为文化做出的贡献。

李六乙:艺术应该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李六乙:其实选择表演,应该是选择一种剧场艺术吧,选择剧场艺术实际上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这对我个人来讲,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剧场,我认为是神奇的地方,它可以创造一切,它可以无中生有,你有多大的创造力,你有多大的想象力,如果你在剧场这个舞台上来创造,而这种创造它是面对面的,它和观众的互动是没有距离的,是可以感受到舞台的呼吸,感受到舞台的非常细微的一个眼神,这种交流,我认为是非常美丽的,也是非常美妙的,这个美妙和美丽我觉得是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就像刚才主持人讲的,现在的艺术应该成为我们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走进剧场,实际上是走进我们的生活,而在剧场里面,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生活,可能是看到了自己,看到了你,看到了我,看到了他,而我觉得这是非常神奇的,非常美妙的,所以我选择了这种生活。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