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穆遗书"现身实为"武功秘籍" 揭金庸剧10大神功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文化频道综合 陈苑)“得《武穆遗书》者得天下”,《武穆遗书》是否真实存在,是否为金庸笔下神奇的兵法奇书?据武汉晚报报道,岳飞留下的《武穆遗书》并非兵法奇书而是“武功秘籍”,岳家武艺重实战招招致命。

南宋岳飞四子岳震、五子岳霆之墓,已被列为黄冈市文物保护遗址。 资料图

南宋岳飞四子岳震、五子岳霆之墓,已被列为黄冈市文物保护遗址。 资料图

真实的《武穆遗书》:并非兵法奇书而是“武功秘籍”

据武汉晚报报道,岳飞第32代孙,岳飞思想研究会黄梅分会秘书长岳和军说,《岳氏家谱》记载,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年),岳飞蒙难,岳震、岳霆藏匿于黄梅龙虎山,并辗转大别山一带,改鄂姓21年。在此期间,岳震、岳霆等人对父亲岳飞的遗稿进行了整理。这就是后人尊称的《武穆遗书》。

实际上,岳飞遗稿被后人整理成了文武两部著作。很多人只见岳飞的《满江红》等慷慨激昂的诗词歌赋和散文,却不见那威猛无比的岳家拳谱,即《岳武穆王武艺要论》。

当金庸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出现《武穆遗书》之后,周濯街通过考证得出结论:《武穆遗书》在黄梅。

黄梅发现《武穆遗书》一说,源于1984年的一次民间武术挖掘整理工作。当时,省体育局听说黄梅县练武成风,且习武者均会打岳家拳,并前往黄梅县进行调查走访。

这一年,岳家拳继承人、岳飞第31代孙岳进,将古抄本《岳武穆王武艺要论》捐献给了国家体委。

周濯街说,《岳武穆王武艺要论》是一本集岳家拳、岳家枪、刀、棍等18般武艺的“武功秘籍”,并非武侠小说里所说的兵法奇书。

黄梅当地人根据这本《岳武穆王武艺要论》练习拳法、枪法等武艺,800年习武成风。

标签:口传 南宋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