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筑师冼剑雄:在妥协中坚持,5%也好


来源:南都网

人参与 评论

做建筑设计会面临很多妥协。就算你有好的想法,有时必须要妥协。毕竟取得业主的认同也是很重要的。

南都艺术沙龙第十六期:新城旧事

在众多作品中,广州博物馆新馆是冼剑雄比较喜欢的作品。 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

南都讯记者李春花:什么是纯粹建筑?怎么看待一个设计?又怎么把自己的东西变成现实?近日,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冼剑雄坐客南都艺术沙龙,在时代TIT广场进行以“新城旧事”为题的沙龙讲座。结合其多年对建筑设计的摸索、实践及经验总结,从纯粹建筑到城市更新,与在场嘉宾分享了他对城市、建筑设计的理解和思考。

谈建筑设计:妥协中坚持,把自己的东西变成现实

在艺术沙龙上,冼剑雄坦言,做建筑设计会受到方方面面的约束。尽管如此,冼剑雄这么多年来从未放弃对建筑艺术的追求。除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珠海航空展览馆、广东美术馆时代分馆等能够实施落地的知名项目以外,还有深圳观澜版画基地、广东画院、广州市博物馆新馆等参与投标或国际竞赛的方案,也是频频获奖的佳作。

在众多作品中,原计划位于白云新城的广州市博物馆新馆(设计竞赛参赛方案)是他比较喜欢的作品之一。虽然在首轮评选中成功入围前三名,但最终由于广州市整体规划的改变,市博物馆的选址和其它一些文化场馆一起移到了小蛮腰附近地块,导致该方案失去了继续深化的机会,当然也将无法实施,对此他多少感到有些遗憾。

他透露,该项目在设计的时候明确要求体现岭南的特色。他个人不反对在建筑里边要保留一些传统元素,但若是纯符号的这种,他并不完全赞同,不管符号本身好不好看,其实更应该关注的是空间关系和功能性。

在谈到贝鲁特文化中心的设计方案时,冼剑雄说,这个项目位于黎巴嫩,是一个国际竞赛。在参赛时,所想的不是能不能获奖,而是平常大家做的方方正正的东西太多了,想趁此机会尝试一下另外一种思路。前面介绍的很多设计作品都是在做加法,而这个方案试图在一个大的体块里做做减法。在设计过程中,他画了不同角度的草图,手绘了起码二、三十个剖面,再根据剖面去建模。

做建筑设计会面临很多妥协。就算你有好的想法,有时必须要妥协。毕竟取得业主的认同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味坚持不妥协,业主转而去找一个毫无原则性的设计方,也许出来的效果会更糟糕,对整个城市也会有不好的影响。“有能力的话,适当妥协可能有一定的相对好的结果,所以有些时候我还是选择了妥协,”他说,但10%也好,5%也好,有机会当然也得坚持,如果完全不坚持就永远都妥协了,你坚持一下,可能偶尔还是会有机会让你的东西变成现实。

谈城市更新:新旧共生、多元集约还有持续发展

谈到城市更新,冼剑雄认为城市更新包括三层含义:新建、改造或重建、保留和维护。

他举例像西关简单就拆掉了,如果说旧的价值能够体现出来,跟新的是不矛盾的时候,它的价值不会比完全新建的一个社区低,因为如果没有这个旧的,那新的价值就体现不出来,可能在任何一个平地上建了一个新的建筑群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

他还提到了微型城,以前都是居住的东西,现在工作在中心,居住在周边这样,现在慢慢也是,其实这也是国际上慢慢地有改变,以前网络比较落后,大家开会要谈判,所以不能够太远,居住在直径3公里以内就差不多,太远沟通的成本很高。但是现在未必,特别是包括网络,还有电商甚至商业的沟通的方式太多了,所以真的未必是在一个城市,所以就设计成一种比较多元的混居的城市形态,不一定追求办公都在一起。

城市更新还要更好的一个管制的模式,不仅仅是政府,政府可以开头,政府可以做长远的规划,甚至给政策,给这些扶持,但是最终其实还是需要公司以及大众各方面能够形成制衡的模式,才能够把城市更新做的持久发展,这个也是更新有效的机制。

从定义入手更能理解城市更新的过程和意义,建筑设计工作者也才能在满足城市规划需求的同时保持独立的思考,赋予设计和建筑更持久的生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雅芳]

标签:冼剑雄 建筑 妥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