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德青年建筑师切磋经适房设计展

2013年04月17日 14:09
来源:东方早报

德国汉堡的市中心,上海的临港新城,两处截然不同地点的经适房设计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德国汉堡的市中心,上海的临港新城,两处截然不同地点的经适房设计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上周五(4月12日),汉堡文化学院(AAC)的部分成果展亮相上海城市规划馆,来自中德两国的24位年轻建筑师针对两国的不同地块、不同需求的经适房设计展示出自己的方案。

展览以“今日都市居民的建筑要求”为主题,着重探讨了经济适用房,因为对中国来说,“有一个从西部到东部的大迁移,城市人口急剧增多;而在德国也有新的趋势,大家庭的模式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单人一户的新家庭模式的挑战。”GMP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此次工作坊的负责人尼古劳斯·格茨说。

在格茨看来,德国学生习惯从历史条件、周围环境中寻找设计灵感,“而中国的学生身上没什么历史包袱,他们更愿意从建筑功能上着手,设计上更加大胆。”确实如此,在中国学生的设计中,中国人所在意的朝向问题得到重视,更有将四合院的院落围合方式扩大到整体公寓排列形式的做法。

此外,两国学生都考虑到了经适房的公共空间,因为如果欠缺规划和配置上的考量,经适房区域有可能沦为城市中不受人待见的类贫民区。于是,这些年轻建筑师们针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体现在他们的设计中:大尺度的落地玻璃窗被设计在公寓面向上,让屋内和屋外的空间得以流动;有两个设计方案同时考虑了在楼房间架设梁桥,使得不同的居住空间得以流通,层叠的廊道空间也可以和地平面上的绿地形成新型的庭院。

汉堡文化学院(AAC)由世界排名前列的德国GMP建筑事务所支持,每年将分春秋两季在全球挑选有潜力的学生和还没有实际建造经验的青年建筑师,赞助他们前往德国进行交流,具体的选拔方式以教授推荐和前往AAC官网自主报名两种方式进行,最终评委会根据学生们提交的作品进行最终的筛选。

录入编辑:王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