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伊东丰雄长期被辜负、被漠视的建筑师

2013年03月19日 10:27
来源:东方早报

伊东丰雄在台湾的建筑作品有五件,包括世运会主场馆、台中大都会歌剧院、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和两件商业建筑——松山烟厂、富邦建设天空树,可以算是在台湾最活跃同时也是成..

伊东丰雄在台湾的建筑作品有五件,包括世运会主场馆、台中大都会歌剧院、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和两件商业建筑——松山烟厂、富邦建设天空树,可以算是在台湾最活跃同时也是成绩最好的外国建筑师了。

在这几件作品中,我觉得最重要的项目是台中大都会歌剧院。这个案子从2005年竞图开始到现在大概造完了一半,过程颇为曲折。在伊东做完设计图,要发包给建造方的时候,曾经没有一个建筑商愿意接手,因为工程技术上很有难度,另外,也超出了台中市政府原来的预算。但伊东坚持了下来。这是在一个新开发的都市发展区里的建筑,基地是新整理出来的一块荒地。以台中市政府的角度考虑,希望这是一个地标性的建筑,可以带动之后的房地产、商业建筑的发展。伊东的设计延续了他2007年建造多摩大学图书馆的思路,但是又向前进了一步。在多摩图书馆建筑中,墙、地板、结构、造型是一体的,造型就是结构,结构就是墙。在台中大都会歌剧院中,这种方式被保留了,但是又往前推进了——平面的空间变成了弧面的空间,而线条上又是非常东方的,带有些中亚的、阿拉伯的色彩。他自己也非常重视这个项目,长期安排了大量的人员蹲守在现场。

伊东实际上是长期被辜负、被漠视的一位日本建筑师。他和安藤忠雄是同年生人,他的作品量和努力都不逊于安藤。然而安藤少年成名,很早就固定了自己的风格,用混凝土的标志性风格去回应西方社会对于东方建筑的想象和理解。但是伊东却始终在不断求变,不停地在自我颠覆,他对建筑进行的文化思考和思辨要比安藤多很多。但是,他吃亏也吃亏在变化上,风格上一直在变,另外他接的项目也比较杂,商业项目也很多,纯粹度和清晰度上就有所欠缺。比如世运会场馆就是一个商业项目。但是,越到后期,他的作品的成熟度就越强。而且,伊东对晚辈也是非常提携的,当初我在写《东亚建筑师的关键词》一书的时候曾经联络伊东,他就向我推荐了当时还很窘迫的藤本壮介。他受到后辈的敬仰,也是因为他最近十年的建筑仍然保持了一种挑战性,有很大的能量涌现出来,他的新作品仍然值得大家期待。

另外一方面,也很有趣。和他作品的冷静不同,他本人实际上是一个充满活力而且热情洋溢的人,你会讶异他居然如此年轻、时尚,完全不会觉得他是上一代的人。

二十年前,台湾媒体开始关注当代建筑,第一个进入民众视野的是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到今天,他也是在台湾家喻户晓的人物。但是,安藤在台湾最终建成的项目并不多。但因为他的原因,也因为日本建筑师处理东方文化和现代性的思考比较能够得到台湾民众的认可,再加上台湾被日本殖民过,所以日本建筑师和欧美建筑师相比更能让台湾民众接受。伊东丰雄,进入大家的视野虽然晚一点,但在项目的接受性上非常成功。包括伊东,甚至中青代的日本建筑师,在台湾都非常活跃,交流很多,讯息也来得很快;而对台湾学习建筑的人来说,去日本求学也是一大途径。

(作者系台湾建筑师、建筑评论家。早报记者 蔡晓玮 采访整理)

录入编辑:张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