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都艺术沙龙第十期:权力阴影下的艺术与政治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1933年,纳粹在德国的纽伦堡市举行了一次胜利大游行,庆祝他们成功取得政权。在这个恶名昭彰的盛大集会上头,理查德.瓦格纳的作品既是它的背景音乐,亦是它最响亮的主题曲。1945年,柏林的广播电台传出

1933年,纳粹在德国的纽伦堡市举行了一次胜利大游行,庆祝他们成功取得政权。在这个恶名昭彰的盛大集会上头,理查德.瓦格纳的作品既是它的背景音乐,亦是它最响亮的主题曲。1945年,柏林的广播电台传出了希特勒的死讯,当时随即放出的哀乐同样也是瓦格纳的作品。

2013年,世界各地的音乐圈都在纪念瓦格纳诞生两百周年(1813-1883)。在瓦格纳的故乡德国莱比锡,一座背后呈现一片巨大阴影的纪念碑业已落成,人们沉浸于崇高、壮阔、雄伟的乐曲声中,但没有忘记这位音乐大师种族主义思想留下的阴影。有人说,音乐本身是不具意识形态的,瓦格纳是一名反犹主义者,但他的音乐却不是。很多德国人也认为,应该理性地将音乐和政治历史相区分。而瓦格纳本人却一直强调自己不是“单纯的艺术家”,他不仅热爱音乐,还爱好政治与哲学。因此“瓦格纳问题”始终是个萦绕在瓦格纳诞生两百周年一连串庆典活动上空的老问题。有人认为瓦格纳是个不能被原谅的极权帮凶,也有人认为他只不过是另一个被利用了的可怜艺术家;有人在瓦格纳的音乐里听到了极权的味道,也有人觉得艺术和政治应是两回事。

上承贝多芬、下启施特劳斯,瓦格纳的音乐成就不容忽视,也没有人会在他的音乐面前无动于衷。本次讲座,梁文道将为大家介绍著名的“瓦格纳问题”,同时探讨它在艺术和政治关系上的深远意义。

《南方都市报》和时代地产携手打造“时代国际单位·南都艺术沙龙”,每期邀请文化、艺术、创意及设计界具有代表意义的名家为听众分享不同领域最值得关注和探讨的话题。时代国际单位·南都艺术沙龙第十期于2014年1月11日开讲,本次主讲嘉宾梁文道,将从全新的角度带你认识瓦格纳。

主讲嘉宾介绍:

梁文道

1970年生于香港,少年长于台湾,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1988年开始撰写艺评、文化及时事评论,并曾参与各种类型的文化及社会活动。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曾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之职,现为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主持人,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内地、香港及马来西亚多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

本期主题:“瓦格纳的诱惑--权力阴影下的艺术与政治”--梁文道

活动时间:2014年1月11日(周六)14:30-17:30

主办单位:南方都市报、时代地产

协办单位:时代·国际单位

整合传播:AND文化传播

承办单位:南都·大道艺境

支持媒体:南都周刊南都娱乐周刊风尚周刊城市画报大粤网南都网奥一网凯迪网雅昌艺术网新浪收藏网易艺术全球艺术网中国文化艺术中奢网艺术先知网视觉中国大艺在线zan8艺术网中国艺术设计联盟设计艺术家网豆瓣网优酷天涯社区3视觉平面设计生活艺术地图中国艺术设计联盟秀设计时尚买手网;

官方微博:南都艺术ND-Art

微信公众平台:ND-Art

[观众可报名成功之后自行前往,也可在报名成功之后预约车位从南方日报社集中出发。预约电话:020-87363538]

预约时间:即日起--2014年1月10日(报名满员将提前截止)

预约热线:020-87363538020-36748888

[活动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黄园路33号时代·国际单位会议中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瓦格 南都艺术沙龙 国际单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