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黑峰美术馆作品观摩展暨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3年06月14日 14:40
来源:凤凰网文化

 

黑峰作品

王泊乔:黑峰艺术是一种信息能量转换

我跟黑峰比较熟,对他也比较了解。我跟他认识这么多年,最深的感触是,他像一个能量接收体,不停地吸收信息,在美国吸收各种各样信息,回到国内,同样在不停地吸取各种各样的信息。他把这些信息量吸收之后进行能量转换,转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美术馆和这些作品。

我对黑峰这两年的新作,感触最深的是钢铁概念。黑峰的“树”与“路”两个系列的作品,并不是相对孤立的,而是相互呼应的,正因为有了“树”对城市文明和工业化的反思和批判,才有了“路”的扭曲与延伸。

从这个意义上讲,黑峰堪称当代艺术界的创新者,当代艺术界运用钢铁材质进行创作的并不罕见,但像黑峰这般具有重大现实反思意义的钢铁道路系列作品并不多见。黑峰没有像很多当代艺术家那样,选择从材质性上进行突破,因为那样过于简单;黑峰选择了从作品的批判性和内延性上进行突破。这种道路的选择,体现了黑峰对中国当代艺术现状的反思和主张,是黑峰艺术元素构成国际性与本土化融合的体现。

张海涛:黑峰作品与特点脉络解析

黑峰作品的价值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当代艺术中媒介、技术的发展会改变艺术语言的结构。

黑峰作品中金属材质在不断地探索其语言的可能性,尝试的金属材质的变化尤为突出:有早期缝合、手制技术到数码喷制技术的运用,使其作品在艺术载体上有所突破。

黑峰艺术语言上,他把普通金属材料色彩、肌理、构成上不断的当代转换,前一段时间作品金属材质的开发与实验中利用金属的力量、强度、硬度等物理能力表达死亡、毁灭、冷酷、危险与工业扩张感,把金属进行压迫、撞击、割裂、缝合、重构;到现在的作品中的金属材料逐渐的理性化,具有未来感、都市感,尤其这次展览的作品与以前的系列相比表达上更明确,针对性、空间感更强,区别以前平面系列作品中的拼贴、戏谑、混搭的暧昧符号化特征。黑峰创作由现代主义艺术的自我的形式感表达逐步向中西文化符号拼贴和矛盾化实验,现在又在向思想与语言表达的纯化转变。黑峰作品中时常把现实超现实的两种东西拧在一起,表达自我和当下人的狂躁、心灵的不和谐、冲突矛盾感。

第二个特点是黑峰作品题材与思想感受的表达上有三个脉络

黑峰个人对经典、普世话题的新的进行思考与转换,触摸当代人的终极生命思考,以及对文化、自然、生命的诉求,试图解决人的内心精神问题,如:道学和禅宗表达的空灵、玄美的顿悟,当下人被生存压力逼得很自私,欲望也越来越强,急切需要积极的心理修为;当代艺术对博爱,人文的关怀越来越缺失,基督教的博爱忏悔、关怀浪漫的想象和空灵让高尚突显出来。

另外关注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性与冲突也是黑峰作品的一个脉络,在其作品运用了很多东西方的名人和保险套符号,这与黑峰旅居西方20年的生存感受有很大的关系。

还有一个创作脉络是他对现实中困惑的生存感受的表达,这种感受不同于其它时代,是艺术家个人的承载的社会责任,具有鲜活的特质,他对新闻、事件、社会焦点话题的非常关注:如《非典型社会心态》、纠缠乱码与病毒符号、人工化的铁树、《禽流感》、《时间扭曲的高速和快速高压的时代》,这类作品关注现代人生活中的危机感,从而介入现实,提出敏锐的问题。

对于黑峰的作品感受我先谈这么多,谢谢!

王端廷:黑峰作品思想跨度极大

我是第一次见黑峰先生,第一次看他展览,今天令我感受到惊异,同时也是一个发现。黑峰艺术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样式非常丰富,展示的面貌也非常多样,他的观念和思想跨度非常大。一个学中国画的画家,出国回来后变成这个样子,跨度非常大,在中国画家里也不多。

黑峰的跨度主要体现在非理性和理性之间的跨度比较大。因为我们知道中国人感性思维方式是根深蒂固的。他去了西方以后这种感性的东西被淡化了,更多的是非理性,超现实主义绘画,这样的想象力,是我们中国画家比较少有的。我们中国画家有的是感性,缺少极端的感性和理性,但是在黑峰这里都有,我比较惊异,超乎我们很多人超现实想象。

他的作品中还有对现实非常敏感的关注,我们现实中发生所有的事情,从SARS到奥运,到各种各样的社会文化的现象,都在他作品中有所反应。所以他的表达主题非常丰富。

黑峰的绘画作品,有很多是对现实图像挪用拼合形成自己的绘画。这种绘画是一种在当代国际上画坛里比较多见的类型。所以他在这类绘画里也体现了一种理性精神。这类绘画里我们几乎看不到他对情感的表达,更多是文化的理性思考。

黑峰的钢铁材质作品的意义是多义的,有人提到,他这些作品是对工业文明一种批判,在我看来不全是批判,也有赞赏。如果说工业文明有什么副作用,也不是它本身的错误,是我们人类自身贪婪的结果。我们很多人看到工业文明的副作用,就要否定工业文明本身,这是不对,这是文明发展的大方向。我以为黑峰的作品还可能是对人亦或人性的思考。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黑峰 美术馆 798 当代艺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