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黑峰美术馆作品观摩展暨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3年06月14日 14:40
来源:凤凰网文化

艺术家黑峰(中)


 美术馆

2013年6月9日,王泊乔策划,扬卫的黑峰美术馆落成作品观摩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京密路52号的黑峰美术馆隆重举行,著名美术评论家贾方舟、王明贤、黄笃、高岭、王端廷、张海涛、邓平祥、杨卫等人,对当代艺术家黑峰近年来的新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对黑峰“扭曲的道路”系列作品和学术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

黑峰,美籍华人艺术家,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常居美国。1998-2000年曾当选为美国加州视觉艺术家公会主席。黑峰移居美国二十年来,在美国、日本、台湾、法国、新加坡、中国等重要美术馆、博物馆、大学、艺术中心、画廊等数十家艺术机构举办过个人作品展。因长期在美国生活和创作,其艺术并不为国人熟悉,但自2007年南京博物院举办“黑峰作品展”,2008年今日美术馆举办“向现在与未来致敬”的黑峰个人作品展后,他开始受到中国部分收藏家和学术界的关注,并陆续有知名策展人和艺术机构在北京798、草场地等国际艺术中心为其举办展览,黄笃、杨卫、高岭、殷双喜、邓平祥等中国艺术的一些重要的批评家、学者也就黑峰现象和作品展开长期的研究和讨论。评论家们讨论过程中讲到,他身上有两种背景,一个是世界文化和美国文化的背景,一个是中国文化的背景,所以他对应的观念的问题一类是世界、是人类所面临的问题,一类就中国现实的问题。黑峰的作品并没有被贴上‘中国当代艺术’的集体政治标签,但却以严肃的质量和尖锐的视角与内容被人认同。而从画面上,黑峰的作品在材料和媒介上都有新的创新和实验,破坏和重建,单纯而不肤浅,戏谑而不失厚重。可以说,正是这种微观和轻松的观察,以及幽默的表达使得黑峰拥有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和作品特征,他的艺术也是未来艺术家群体中最值得期待的。近十年,黑峰一直专注于新材料,多媒介艺术的研究与创作,其金属材质系列作品具有较高的学术和艺术价值。目前,他正试图以艺术的形式对声污染、光污染、信息污染进行深入探讨,对速度、时间重新理解与定义,这是革命性的,足见他的视野与高度。

贾方舟:黑峰作品有三大特点

我这是第一次来到黑峰美术馆,看到这些作品,觉得虽然黑峰在美国这么多年,但给人的总体印象是与中国的当代艺术家仍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说某些作品和某些思考和我们国内艺术家有一着共同之处,这说明他仍关注着祖国。看了他的作品之后,我有三点感受。

第一,“路”是大家天天都能感受到的东西,和我们的生活有非常紧密的联系,黑峰关于道路问题上的思考,是很有深度的。

我们国家高速路发展非常快,我记得2002年我在纽约的时候,对高速路的感受,是觉得我们离得很遥远,现在我们的周围高速公路已经随处可见。它到底给人类带来什么?或者是在什么程度上影响人的生活方式?影响了人的思考?都值得我们思索。所以我觉得黑峰通过“路”这个题材,对当代人生存的问题把握比较准。

当然,作品要表现到底到什么程度,是需要我们另外考虑的问题。我感觉到,他这个思路可以进一步扩展,就是说对“路”的表达,规模可能还需要扩大,现在的作品,是比较细的条带状,不足以充分表达高速路的形象。黑峰可以考虑把“条带状”的形式变成“段”的形式,或者可以考虑运用增加高速路上标志等等手法。

总之,高速路的语言很有进一步思考和发展的前景,这是我们天天遇到的,这是过去时代没有的只有这个时代才有的,可以进一步做出比较大的文章。而且现在当代艺术界还没有人做这种表现。这个“路”的主题非常的好。

第二个感受,黑峰对硬质材料的敏感,给我非常突出的印象。他的作品,使用的材料全部是重金属,是硬质材料。这种材料与木头等对人有亲和力,与自然关系密切的材料不一样,重金属是工业材料,工业材料和人性之间有一种天然的冲突和对抗,黑峰选择了这种材料,也使得他的作品天然地带有了这种冲突和对抗。对材料的选择,体现了黑峰对艺术语言的选择,也是其作品的重要特点之一。

第三个感受,黑峰在创作中把平面性和空间结合得很好,有些作品是在一个平面上展开空间。例如在一个红色的背景上,叠加一些立体的东西,这也是他作品的基本特点之一。这种作品,说明他想从原来的绘画中走出来,但同时又不想远离墙面。所以黑峰的这些作品,既是装置作品也是墙面的绘画作品,他只是用立体东西取代了绘画中的图像。这令我联想到,20世纪末绘画走到劲头走不下去的时候,一位艺术家在自己的画面上划了三刀,出现了三个口,这样画面上新的空间就出现了,绘画的死胡同从此也找到新空间。现在黑峰作品中这种平面性和空间性的组合,也具有同样的意味。他的这一类作品也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黑峰 美术馆 798 当代艺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