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黑峰美术馆作品观摩展暨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3年06月14日 14:40
来源:凤凰网文化

 

黑峰作品

赵建海:看好黑峰未来发展

我是中央美院83级的,与黑峰相识很久。黑峰美术馆我前后来过三次,去年第一次来的时候,觉得这个地方非常好,一片树林,一片绿色,充满了诗情画意的地方。这么多年来,我感受最深的是黑峰的思维方式,他这个人什么都想得到,什么都敢做。他在世界各地走了很多地方,有眼界,有灵感,还有一种胆量,敢做,像西北汉子。今天看他这么多作品,我感到很吃惊,前两次来感觉作品少的空间很大,这次感觉空间小了,作品多了丰富了。这体现了黑峰旺盛的创作力,还有他对艺术的不懈追求。黑峰的一些作品,可以做得体量再大一些,冲击力会更强。我非常看好黑峰未来的发展空间。我也觉得,钢铁树系列与钢铁道路系列,是黑峰作品中最优秀的两个系列。

邓平祥:黑峰对文明彻底反思

我是第二次看黑峰的展览,2009年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黑峰是有学院背景的,又在美国这种工业文明最发达的国家生活多年。他的作品给我的印象是,试图对我们的文明进行比较彻底的反思的。

对文明的反思性是20世纪以后西方现当代艺术的基本特点。20世纪以后西方主流艺术家都是反思性的,都是对这个文明进行反思的。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的20世纪,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产生以后最为残暴的,最为黑暗的一个世纪,但又是工业文明最发达,科技最发达的。这是什么现象?这就是黑峰艺术揭示的主题,也就是文明的悖论。文明发展到这个时候最后要否定自己,人创造了文明、工业、科技,最后可能会否定人类自身,否定生命。只有对工业文明和现代文明进行最彻底的批判和反思,人类才可能建构一种新文明。

我认为黑峰最成熟的作品,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在当代中国艺术界能够成为他的符号的作品,是钢铁雕塑道路这个系列的作品。这一系列的作品,以我这几年对现当代艺术作品的了解和进入我视野的作品看,黑峰扭曲的钢铁道路从思想意义、精神意义、材料性上来看,从它对工业文明既有批判又有肯定的作用性上来看,这个系列的作品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甚至国际当代艺术界非常有分量的作品。

在肯定这一系列作品的同时,我们也看到,黑峰的创作欲望很强烈,搞的东西很多,我建议,是不是可以放弃一些,把精力和才气集中到自己最重要的作品上来,下更大功夫,未来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黄笃:黑峰对材质把握很好

黑峰我比较熟悉,前几年突然消失,今天又突然打电话说,来让我参加他的活动。我觉得艺术有时候就跟人的性格是直接相连的,他的性格像西北人,比较直爽,比较狂野,比较激情,他做作品不喜欢受约束。

前几年看的更多的是黑峰的画作,而这次见到的作品,我客观地说,很有新意,有些做得很好。比如前面的一个大钢板,与上面柔性物质之间的结合,那种质感,对材料之间细微之处的把握非常微妙,材料之间结合的关系、对比性等等,都非常好。而且作品的空间感,力度感,也都是很好的。

看了黑峰的作品,令我联想到,我们应该怎么理解今天的当代艺术,什么是当代?当代指向是什么?它的意义是什么?它的形式是什么?它的语言是什么?它的观念是什么?这些东西非常重要,它的针对性是什么?包括它的语境是什么?介入是什么?这些东西我们要思考的一些角度。这包含社会学意义和形式意义等等,都非常需要我们认真地反思。

今天我看到黑峰的作品,让我感触很深,作品很丰富,有一些作品我很喜欢,我刚才讲的大钢板很有力量,而且对材质把握很好,包括空间力量,比如屋子空间用得非常的巧妙,能够看出艺术家对介入空间、怎么去分析空间,做过很多研究。我也建议黑峰今后应该把创作精力集中到一个方向上,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扩展,其它的可以放弃。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黑峰 美术馆 798 当代艺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