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俄罗斯汉学家李福清学术研讨会暨追思会在天津举行

2012年10月20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10月20日电(罗嵬皞)李福清中国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暨追思会,20日在天津大学开幕。来自中俄两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李福清的学术成就和俄罗斯的汉学传统。

李福清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汉学家,研究范围广泛,尤其在中国民间文学、中国古典小说、中国民间年画、中俄文化交流史等领域成就卓著,迄今已用俄、中、日、韩、英、德、越等语言发表作品200余种。作为当代俄罗斯汉学的代表人物和中国人民的朋友,李福清为中国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2003年李福清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2010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向他颁发了“中国语言文化贡献奖”。

据了解,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主办,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的“李福清中国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自去年开始筹划,旨在全面总结他对中国文化研究的成就与贡献,并庆祝其80岁寿辰。而在研讨会即将举办之时,李福清因病于10月3日在莫斯科去世,中国汉学界深表遗憾与伤心,决定继续召开研讨会,以追思缅怀这位世界著名汉学家。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深情回顾了与李福清30多年的交往。他认为李福清对于中国文化有一种无法诠释的热爱和痴迷,有一种饥饿感,为中俄文化交流中付出了一生心血,是中国学界的榜样。

冯骥才说,“汉学家的意义是,在你急着叫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时候,他们已经把中国文化拿过去了。”他希望年轻学者继往开来,为加强中俄文化交流做出努力。

开幕式后,中外来宾手持鲜花送上对李福清的哀思,并参观了李福清先生遗著和遗物展。(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