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黑峰美术馆作品观摩展暨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3年06月14日 14:40
来源:凤凰网文化

 

黑峰作品

王明贤:黑峰美术馆是其最大作品

王明贤:我原来不认识黑峰,也没看过他的作品,今天看到他的作品我感到很惊讶,很精彩的作品,黑峰是一个有国际视野的艺术家,我以前不太了解。这次看了作品,包括他的画册,我觉得他从水墨画到油画,到雕塑,再到装置,作品非常多,很有创作活力,作品丰富性和复杂性都值得关注。我觉得他这次正式展览中的作品,比画册的作品更集中地呈现,面貌更清晰。

刚才听批评家听得非常好,我谈另外一个观点。黑峰作品除了刚才说的水墨画油画到雕塑装置外,黑峰美术馆是他最大作品。这个美术馆我一路过来,有十几分钟看到的全是树林,一辆车没有,一个人没有。我没想到北京有这样的地方,奇怪,不容易,怎么建造的?

中国目前是个美术馆大跃进年代,到处盖美术馆,新盖的美术馆当然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但总体来说凑热闹,而且一个是美术馆建筑本身,一个展览本身都很遗憾.我看黑峰美术馆不容易,个人力量盖美术馆,而且展出了自己精彩的作品真不容易。看到这个环境我想起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所说的:“再也没有别的地方表现得象中国人那样热心体现他们伟大设想‘人不能离开自然’的原则——皇宫、庙宇等重大建筑当然不在话下,城乡中无论集中的或是散布在田园中的宅舍,也都经常显现出一种对‘宇宙图象’的感觉,以及作为方向、节令、风向和星宿的象征主义。”黑峰美术馆实际上和很多现代美术馆不一样,很多美术馆是城市方盒子,黑峰美术馆是和环境结合。他恰恰不是一个方盒子式的,而是有中国人对自然的情怀.黑峰的黑,他的美术馆黑色的。但是黑不沉闷,他有一个空间组织能力和光线处理。因为光实际是美术馆血液,中国一般美术馆是方盒子,白盒子,没有自然光线,但黑峰美术馆的光线处理的非常好。

他的作品和美术馆空间结合非常好,不像很多人作品和美术馆空间没有关系。他的作品根据美术馆空间设计制作的。比如对面这个雕塑,我看了觉得,一边的光线是非常刻板的影子,另一边是很虚的影子,这样一种又很真实很虚幻的感觉。

因为中国很多艺术家策展人没有空间概念,把东西堆在美术馆展厅,黑峰这样把空间结合,也是在中国目前来讲非常难得的。可能和他长期在国外,国外博物馆应该看得非常多,估计他的设计要不是在美术馆,要不就是在去美术馆的路上构思的。黑峰美术馆在中国是非常难得的美术馆,他的作品非常难得。特别是展品和美术馆空间结合在中国肯定是首屈一指的。

高岭:钢铁道路独一无二

今天,我们看到了黑峰的很多作品,有一些是写实的雕塑,有的是拟人雕塑,有很多,还包括一些是几何形雕塑,涉猎很广,很驳杂,也比较难以归类。其中有两个系列令我印象深刻,一个是铆钉、钢板做的金属材质的树系列,还有一个系列是钢板做的城市道路,带有斑马线和黄线、实虚线组成的蛇形弯曲系列。这两个系列相对来说作品语言比较成立,而且语言成熟完整。尤其是钢板做的扭曲的道路,在世界范围内都应该是首创,目前除此之外,尚未见到其他艺术家的此类作品。钢铁、铆钉都是工业文明的产物,而在黑峰的这两个系列的作品中,钢板做成铁黑色,比较旧,给人一种废品的感觉,是一种剩余的垃圾。我们知道,工业文明给人类带来了物质的极大丰富,极大丰富之后也造成了浪费,造成了对生态、对环境的破坏。黑峰“钢铁树”系列的作品,可以看做是对剩余垃圾的再利用,是对工业的反思,而钢铁材质与在人们印象中原本应该郁郁葱葱的树木形象之间的巨大反差,是对环保的呼吁,具有深刻的意义。这个系列的作品如果能够在公共园林、绿地或者是写字楼群这种钢筋水泥的森林中,做一些推广,做一些安置和陈设,会给去那里休闲的公众或者办事经过的人群一些提示,一些感悟。提示人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类的创造物和人类的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究竟是什么关系。

第二个系列是蛇形的或扭曲的钢板做的城市道路系列。鲁迅说,路是人走出来的。鲁迅说的路是野路,相当于林间小道,是自然中的一种野路。但是黑峰选择的路不是鲁迅说的野路,因为在他的作品中,路是有标识的,有现代文明中的交通制度的标识,实线,虚线,斑马线等等,有黄色、白色。这些符号提示的是一种秩序和一种规矩,本质是对人类行为的一种约束,是一种城市里文明的产物,而鲁迅时代的乡间小道是没有斑马线。人类文明和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需要有一些规矩和制度来约束每个人的行为,这种制度使得人们的生活更趋于理性和有共识。但是这种制度的约束,对人类的本性也是一种破坏。这个问题是具有两面性的。黑峰在创作时,没有把路做得很直,而是选了择蛇形,或S形或扭曲的,就是说,虽然钢板代表秩序和理性的东西,但是黑峰这种秩序加以软化,加以引导和舒缓缓解,变得曲折,曲折就是一种舒缓。也就是说,黑峰的作品既强调了道路秩序对人的一种约束和破坏,同时也强调了在这种秩序和破坏如果能够恢复人的天性,如何能够缓解能够舒缓,用了S形弧线,把两种对立关系有机的协调起来。这个作品,这个系列我觉得是非常的,应该说语言比较完整,也是比较自足的。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黑峰 美术馆 798 当代艺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