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中国馆“变位”(图)

2013年04月24日 11:31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胡曜麟

1977年出生于浙江宁波象山,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从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活动:

2012年美国洛杉矶艺博会中国馆,并获洛杉矶政府颁发的“杰出艺术贡献奖”。

2008年主编佛画艺术典籍《佛像典藏》。

2007年创办以明清建筑为主体风格的荆山文化苑。

2006年设计北京市云蒙山主峰的摩崖石刻“中国印”。

参展作品

《物自体(Thing-in-Itself)》,装置,放在处女花园草坪上

选取徽派建筑的主体元素,在处女花园搭出一个装置式空间,视觉呈现中国历史传统与当代社会的结合。徽派建筑是非常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建筑样式,其形制与结构都具有科学性和艺术性,但是它们在中国不断减少,越来越稀缺和珍贵。我们把抢救保存下来的民居建筑建构拿到威尼斯双年展现场,也是向世界展示我们在快速的中国发展变化中,我们在努力地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同时又让这个文化遗产成为我们当下与未来的中国文化脉络和主体。

因此,我们用这些徽派建筑元素来建构一个新的公共空间。徽派建筑藻井极具特色,有很强烈的视觉性和象征意味,如同一个文化框架一样,历经百千年而不坠;它的整体空间又与意大利文明历史中的万圣殿在形式上具有某种契合,视点都收拢于顶部,共同仰望天空,似无限的渴望一样,在望穿悠悠的历史和人类想象。其形制如一个现代装置空间,换位置身在威尼斯古城中,透露着诸多的当代社会思考。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双年展 威尼斯国际 变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