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原初”中国馆将亮相第13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应妮)以“原初”为主题的中国馆将于8月27日至11月25日亮相第13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在8日的发布会上,策展人方振宁以“原初”为主题的最终策展方案向外界公布,中国馆的展览将由魏春雨、王昀、邵韦平、许东亮和陶娜5位建筑师和艺术家的装置及综合媒体等作品组成,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具体承办该展。

在方振宁看来,““原”字在中国文字中的意思是水源,即水流起头的地方,在此引用“原初”这个概念,是试图把艺术、建筑、概念、空间和策展一体化,寻找记忆和物质的起源以及世界初始的思维图像。而5位参展的建筑师和艺术家使用不同的材料和从不同的角度,解读和体现“原初”这一概念。

魏春雨的装置 “异化”只是截取了作为自然法则质数中的一段,从而把抽象的质数视觉化,由于质数是世界的“根本”,所以其作品表达了“质数”和“原初”的关系。

王昀的装置“方庭”,如同一个从天而降的、由36个白色和镜面方体的矩阵组合成正方形的庭院,空降到处女花园绿色的草坪上。这一装置作品是建筑师根据对聚落研究所做的抽象分析,导出的当代建筑设计。

邵韦平的装置作品“序列”把一个基于莫比乌斯圈的原理而做的建筑设计概念,沿着一个环形概念建造体切出96个剖面,将它拉长之后顺序展开,形成了一个长22 米的序列阵;

许东亮的互动灯光装置“光塔”是由三万多个光点的LED线路版组装成的互动发光装置,把LED线路版叠加为塔的状态,如同远古一束火之柱,让人们想起史前人类赖以生存的篝火和星空。

女艺术家陶娜的“天阙” 意指“天上的宫殿”,作品由三层叠加的画面组成,第一层是故宫平面图,第二次是火星地貌,第三层是浩瀚的宇宙。参观者可以以互动的方式感受地球、行星和河外星系之间的超时空之旅,也是通过“天阙”这种对地球的赞美来唤起人们珍爱自己的家园。

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英国建筑家戴维·奇普菲尔德提出“共同基础”这一概念,旨在让本届双年展能够展现出一种有活力、相互联系的建筑文化。威尼斯双年展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所包含的国际视觉艺术双年展与建筑双年展分单、双年轮流举行。它们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并驾齐驱,堪称国际展示当代艺术的最高殿堂。完

标签:年展 第13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