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中国馆“变位”(图)

2013年04月24日 11:31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于2013年6月1日至11月24日在威尼斯举行,中国将以国家馆的形式参加这一国际当代艺术的盛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受国家文化部委托,将于2013年5月29日至11月24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处女花园及军械库举办“变位--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展览,展出七套既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的观念装置作品。本届中国馆的展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所属的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经专家委员会评选,策展人王春辰的以“变位”(Transformation)为主题的方案确定为中国馆的展览。

展览海报

威尼斯中国馆的俯视图

“变位”指向当代艺术变化与思维的转换,特别指向生活与艺术间隔的跨越、生活到艺术的转化、物品到艺术品或艺术行为的转化、非艺术与艺术之间的转化等等,它包含了当代艺术的实质之一。“变位”对于中国馆,是一次中国当代艺术及其文化表达的地理旅行:由中国移向欧洲,出现在文艺复兴的意大利,与世界各国同台展示当代世界文化与思想的多样性。变位针对中国艺术而言,是指中国艺术家孜孜以求的实践,即如何发展中国当代的文化艺术、如何展示、回应、承载、体现中国的文化诉求与价值。变位意在创新、创举、创意,使自身处在变化发展之中,在今天,当我们面对全球文化对话的现实,我们更要强调文化的创新和变化。

此次共有7位艺术家参加中国馆展览。何云昌是一位真挚而诚恳的艺术家,他总是借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构想与质问这个世界的表达方式,其威尼斯双年展的作品《威尼斯的水》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作为其社会行为的连续统一体;胡曜麟近年来致力于保护、修复和重建古老中国风格的建筑,因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这些建筑物渐渐从我们的视野之中消失。其参展作品《物自体》从外形上象征性地模仿了罗马万神殿的大圆顶,是艺术家再造中国的文化遗产情结;缪晓春是新媒体艺术的探索者,他的作品是中国艺术家在当代对历史文化的观察与再解读;舒勇关注公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其装置作品《古歌砖》汇集了艺术家所收集书写的各种文化现象词汇,以表达当代社会的生活理念、流行状态和社会变化的信息;童红生偏爱用日常之物表现自己的内在情感与信仰,其作品《静物系列》让信仰符号化,成为了一种文化遗存;王庆松的摆拍摄影可看作是中国现实的拟象,也是转型中的中国读书现场和教育景观的视觉化表达;张小涛是一位跨媒体的艺术家,从早期的油画创作到现在从事新媒体艺术,以数码艺术探索绘画语言的可能性,其动画作品可视为社会变迁和未来前景的寓言。

“变位”这个词汇用在英文中最初指基督显容,即基督转变出人物的形象,进而该词泛指变化、转变、变形等。在20世纪后半叶,美国哲学家、艺术理论家阿瑟·丹托又将该词用于他的艺术理论著作《普通物品的转化(TheTransfigurationoftheCommonplace)》(1984年)。因此,这个来自美术史的古典词汇,变为当代概念,古今通用,且意义指向各异,容传统和当代于一体,它的词根还包含“形象”、“图像”,契合了本届双年展主题“百科宫殿”所倡导的“人类梦想与图像的汇合”的精神。“变位”反映着当代国际社会的突出特征,不仅是中国在巨变,世界也因全球化而改变。艺术的特质之一就是反映、回应时代之变,展示人类的梦想和新的图像呈现,因为图像与形象之变和发展构成了人类的视觉文明和知识。变位(Transfiguration)则意味着变物为形乃成图像,进而演化为艺术和历史。中文“变位”也含有位置、位于、爻位等地理、空间和图形概念,在精神上契合着时代特征。

众所周知,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当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事之一。中国馆的展览将向欧洲乃至世界展现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中国当代艺术的特色,并预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

新形势下的中国当代艺术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何让中国多姿多彩而又富有创造力的当代艺术展示到世界上,如何在国际艺术界加强中国的艺术影响力和学术研究的深度,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相信,“变位”展览将为威尼斯观众带来一次以小见大、以象征来体现多元的当代中国艺术,从而拉近他们与遥远的中国文化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希望本次展览以其自身的特色在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上,成为与国际艺术界交流的平台,也成为各界媒体关注的对象,为中国在国际重大文化艺术活动中留下可资研究的瞬间和传之未来的文献。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双年展 威尼斯国际 变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