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湘籍艺术家首次参展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2013年02月24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2月24日电 (唐小晴)第五十五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于6月1日至11月24日在威尼斯举行,包括湘籍艺术家舒勇在内的7名参展艺术家将代表中国“进军”威尼斯。这亦是湖南艺术家首次参加该展览。

此次双年展以“TheEncyclopedicPalace”(百科殿堂)为主题,中国将以国家馆的形式参加这一国际当代艺术盛会,目前已确定了以“变位”为主题的策展方案。

作为中国参展艺术家之一,舒勇24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我会用一件互动的装置艺术作品参展,主要表达东西方在交流互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而引发公众思考认识自我。”

舒勇表示,此次从策展人到艺术家的组合很有意思,打破了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惯性思维,艺术家与艺术家之间的区别很大,个人识别风格强烈,都是代表性的艺术家。

1974年出生于湖南怀化溆浦的舒勇,是中国最著名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其2006年创作的“泡女郎”雕塑,成为中国30年以来最具代表性的新雕塑作品。翌年,他与张艺谋等被大众媒体评为中国十大创意领袖。2009年,舒勇成为亚洲荣获“第七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的第一人。

“此次双年展对中国艺术走向国际化是一个好机会。”舒勇认为,中国艺术家思考、表达艺术正愈加成为他们与世界对话的一种方式,并在国际视域的艺术交汇中去体现历史趋向,中国艺术需要一种国际化的语境“走出去”。

据悉,另外6位参展的中国艺术家分别为何云昌、胡曜麟、缪晓春、童红生、王庆松、张小涛。

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设立于1895年,系世界第一大国际艺术展。“艺术界的奥林匹克”是其享有的崇高美誉。(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