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出品

郭敬明仍然是那个郭敬明,还是用钱的标准衡量他吧

2016-10-02 20:32 凤凰文化 侯虹斌

导语:郭敬明导演新作《爵迹》如期上映,注定又是一部话题电影。由于郭敬明个人的一些争议、《小时代》的前车之鉴以及《爵迹》预告片,早在上映之前影片就已经被疯狂吐槽、一星差评。但当真正上映后,有些观众却在走出影院时觉得似乎还可以。评论人侯虹斌认为,这种感觉并无偏差,平心而论《爵迹》有其可取之处,更重要的是《小时代》和未映先黑不正常地拉低了要求标准。郭敬明仍然是那个郭敬明,在整体的基调和把握上,与以前的作品是一致的。《爵迹》囫囵地讲完了故事,技术和内容都极为平庸,没有打动人的感情,也没有共鸣。郭敬明是出色的产品架构师,能把观众们最喜欢的品味都拢在一起,做成大拼盘,多少导演没有能力调动的资源,他做到了。所以不要用好电影的标准去衡量他,还是用钱的标准去衡量他比较好。

《爵迹》海报

郭敬明的《爵迹》在预告片刚出来时,掀起过一轮狂烈的吐槽风。特效烂、身姿浮夸、演员脸瘫、画面灰暗得让人心灰意冷。加上郭敬明那每一部都刷新下限的《小时代》四部曲,大家也不能指望他能讲好故事了。

而且,都知道以他的号召力,以片中那些流量艺人的号召力,票房肯定不会差。这才令人伤心呢。

集齐了演艺圈里的脸瘫流量明星了,可以召唤神兽哟。

为了工作,我还是不得不去看了。不过,看完之后感觉比想象中好。是因为之前我对郭小四太多偏见了?还是说他忽然思想突飞猛进了?

我想了想,这种“还行”,是相对于未映先黑的豆瓣“一星运动”而言的,也是相对于《小时代》而言的,没有差到那种程度。但是,郭敬明仍然是那个郭敬明,在整体的基调和把握上,他与自己以前的作品是一致的。

先来说说特技。好的方面,这部电影最大的噱头就是真人CG电影。据片方的吹牛,电影《爵迹》采用的这套三维扫描系统可将真人扫描形成1:1的3D数字人物,无论体型、肤质甚至表情都与真人几乎一样,精度可以精确到毛孔。从技术上来说,《爵迹》在这方面确实给人以新鲜感,演员的眉毛、面部肌肉、飘扬的头发,都无惧于放在IMAX的大屏幕来看,这是中国电影特效的一个突破。成片中场景和城市的建模,也有可圈可点之处,这应该是中国的CG电影的新高度了。

王源

坏的方面是,国际上无法解决真人CG的“恐怖谷”问题,在这部片子里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变本加厉了。“当动画与人类有点相似的时候,容易觉得可爱;与人类相像超过95%的时候,哪怕它与人类有一点点的差别,都会显得非常显眼刺目,让整个机器人显得非常僵硬恐怖,让人有面对行尸走肉的感觉。”越是想完美模拟真人,就越让人深感恐怖,郭导演大概太自信了,在好莱坞大电影当中都竭力回避的“恐怖谷”难题,他偏要迎难而上,就造就了一批惟妙惟肖、细腻真实、毛孔毕现的僵尸。

在演员的选择上,好的方面,所有的演员都颜值在线,无论身材还是化妆,都美仑美奂,处处是美好肉体。范冰冰这样的绝世美颜,放在这里也不过是中规中矩;最美艳不可方物的,居然是吴亦凡,冰雪一般的容颜,美得让人叹息。光是看他的裸身戏,就有姑娘说:哇!值回票价了!

范冰冰

坏的方面,所有的演员都以脸瘫著称,对,尤其是吴亦凡。各种翻白眼,冷脸,耍酷,卖萌,卖腐,邪魅狂狷的一笑,全都是套路。CG真人动画不是没有好处的,当看到人物的脸僵掉的时候,演员可以说:那是动画制作啊。于是就有了完美的替罪羊。再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范冰冰在里面是妥妥的“演技担当”呢,她是满屏的僵脸中的一股清流。

在最重要的讲故事这件事上,好的一面是,导演终于能完整地讲完一个故事了。虽然我没有看过原著,不过电影理解起来并不困难:七个王爵阵营里发生了分裂,五度王爵及其使徒,以背叛的名义被其余的王爵和使徒追杀;而实际上,这是一出冤案、涉及到上一代人的冤案。其中的五度使徒鬼山莲泉获得了两位王爵的超能力,同时成为五度和六度的双身王爵。故事的人物关系是丰满的,行动是有驱动力的。这比《小时代》虽落脚在现代社会里却整天一言不合就开撕,更能自圆其说。

坏的一面是,这仍然是一个没有人类情感的故事。里面有兄妹,有父女,有卖腐的基情,有暧昧的炮友,但惟独没有打动人的感情。

《爵迹》里,是一个充斥着中二病的拗口名字的架空世界,在一个叫奥汀的大陆上有一个叫亚斯蓝的帝国,三个白银祭司掌管着七个王爵,每个王爵各有一个使徒。王爵和使徒的名字都是类似于幽冥和神音、特蕾娅和霓虹、鬼山缝魂和鬼山莲泉、西流尔和天束幽花、银尘和麒零这样诡异飘忽的;然后,每个人还有自己的魂兽和魂器,有自己的魂力,有自己的灵魂回路——很显然,这就是郭敬明一贯的做法:打造一个全然陌生的世界,里面的人物,不说人话,不做人事,连名字都起得不像人。

总而言之,他竭力把这个故事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摘出来,重新建立一套社会组织,避免让我们想起现实社会。这固然能让人忘了其中不合逻辑之处,忘了其故事编不下去的时候,但糟糕的是,也不会建立共鸣。

所谓的共情,就是在不同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看到自己所能理解的现实。好的艺术作品,能在我们从来没有见过、没有经历过的人生当中迅速体会到真实可感。比如像《烈日灼心》邓超饰演的死刑犯在注射死刑之前激烈的情感波动和身体语言,谁经历过?但电影表现出来的,让人感觉就应该是这样的。《疯狂动物城》里的食草与食肉动物的逆向种族歧视,为什么我们人类马上就会对这种动物的设定有认同感?因为我们现实当中也存在。电影里的故事或事故我们并没有经历过,但完全可以依据人类的情感和逻辑推断出:就是这样的,只能是这样的——我们能站在一个假想的地方,和人物一起呼吸、一起痛苦、一起思考。

银尘下跪

而反逻辑的故事则截断了这种共情。《爵迹》里,高傲冷漠的银尘(吴亦凡)为了救自己的使徒,向更低地位的使徒天束幽花双膝下跪了。实际上,银尘作为王爵,他本应有很多办法来对付天束幽花的,不管动用武力还是谈交换条件或是别的办法,时间宽裕得很。结果,故事毫无铺垫地,银尘爽快地就跪下了,一点也不难受。一个随随便便就下跪、跪下了就能解决问题的人,除了长得帅,一点也不值得我们担心和同情啊!

讲真,《爵迹》也就囫囵地讲完了故事,在技术和内容层次上,都极为平庸。但在中国的商业电影里,我觉得它算说得过去的。没办法,“都是同行的衬托”啊。

郭敬明是个出色的产品架构师,能把观众们最喜欢的品味都拢在一起,做成了大拼盘。要颜值有颜值,要场面有场面,要明星有明星,要技术有技术,要投资有投资,不愁不来钱。之所以要给郭敬明加一个“出色”,是因为多少拍不出好电影的导演不想要艺术、只想要上述这些东西,但却没有能力调动这些资源;而郭敬明做到了,他的资源调动能力一流。

但另一方面,他也许能做出一个赚钱的好产品,但做不出有心、有灵魂和情感的电影。请不要再用好电影的标准去衡量他,还是用钱的标准去衡量他比较好。

侯虹斌,历史小说作者,专栏作家,媒体从业者。

责编:冯婧 PN041

不闹革命的文化批评
凤凰网文化出品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号

时代文化观察者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洞见
  • 年代访
  • 文化热点
  • 文学
  • 艺术
  •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