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兆华:将《茶馆》作为里程碑是戏剧的耻辱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导演林兆华谈中国的戏剧艺术,其中林兆华称,将《茶馆》作为里程碑是戏剧的耻辱,中国话剧缺少好演员跟文化氛围有关,电影可以复制,戏剧是活的艺术。 凤凰卫视5月22日《锵锵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导演林兆华谈中国的戏剧艺术,其中林兆华称,将《茶馆》作为里程碑是戏剧的耻辱,中国话剧缺少好演员跟文化氛围有关,电影可以复制,戏剧是活的艺术。

凤凰卫视5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许老师咱们迎来一位大导,外号您就叫大导林兆华导演。这个北京园艺大名鼎鼎了,您的这个作品我们得跟观众介绍一下,这其实都不用介绍,《茶馆》、《白鹿原》,许老师都看过,还有什么?

许子东:我看过《绝对信号》跟。

窦文涛:《野人》。

林兆华:《野人》,嗯。

窦文涛:您是当年曾经跟高行建一起合作过一些剧目?

林兆华:对,82年搞《绝对信号》,82年。

窦文涛:《绝对信号》,最近咱们林导演出书了,出的书啊,我能打听一下您的岁数吗?

林兆华:行。

窦文涛:您。

林兆华:随便,愿意说什么说什么。

窦文涛:对,我问您今年多大年纪?

林兆华:快80了。

窦文涛:快80了,但是他出这书叫《导演小人书》,挺有意思。但是我有些事,就是从您的采访录里我有些问题想跟您聊聊,您看您有一次接受第一财经周刊的采访,您说到一句话,说现在国家剧团都不大做戏剧了,做也是为了领导看了高兴,这个我就有点好奇,领导一般爱看什么剧呢?

林兆华:我不知道,一般领导不爱看戏。

窦文涛:那您说国家剧团不大做戏剧了是指什么呢?

林兆华:就它真的常年不做戏啊,你比如说中国国家话剧院,一年能做几个戏,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年能做几个戏。

许子东:是没有剧本还是没有经济动力呢?

林兆华:剧本也不是问题,就看你怎么抓,资金共产党有钱,也更不是问题。

窦文涛:您的话讲了,说办一个春晚够一年戏剧花得了,是吗?

林兆华:就是。

窦文涛:但是难道这戏剧自个儿不能赚钱吗?

林兆华:戏剧真的挣钱也挺不容易的,真的挺不容易的。

许子东:我听说上海最近不错,它们那个季票全卖出去了。

林兆华:人家运作的比较好。

林兆华:将《茶馆》作为里程碑是戏剧的耻辱

许子东:我听曹雷,就是曹景行的姐姐,他们上海他们搞一个季票,就是那个戏还没有演,就排出来的,据说卖票排队,然后它是一个良性循环,他很多人去买了以后呢,那个圈子里的白领很多人就以这个东西为时髦,然后他们就卖出去了,有钱了他们就去排。

窦文涛:《茶馆》也是每次演都是爆满,您这个导过多少回这个《茶馆》啊?

林兆华:不是,《茶馆》不应该算是我的,是焦菊隐先生的,我按照焦先生的演员安排的整理的,那不是我的作品,应该是焦菊隐先生的,原班没动。

窦文涛:但是您在排的时候,您就是对焦先生的这个安排亦步亦趋,没有加您自己的意思在里边吗?

林兆华:没有,那是北京人艺标志性的里程碑的作品,我改不了。

窦文涛:但是您说这个北京人艺这么多年标志性的里程碑式的作品就一《茶馆》,也是北京人艺的耻辱。

林兆华:是戏剧的耻辱。

窦文涛:怎么说呢?

林兆华:就不应该这样,你应该有新的保留剧目,戏剧永远为当今现实服务,对吧?

窦文涛:对。

林兆华:你有新的创造,新的剧本,新的导演,新的演员,有新一代起来才行。

窦文涛:好,那我问您,您比如说好比说这《白鹿原》,那《白鹿原》为什么不能成为这样的保留曲目呢,保留剧目呢?

林兆华:这我不知道,那是剧院的事,保留不保留,我没有权力,我也没有能力去叫剧院保留。

窦文涛:您不是当过几年副院长吗?

林兆华:那是过去了。

窦文涛:您当副院长的时候管什么呢?

林兆华:基本上叫做不务正业。

窦文涛:怎么说,干什么呢?

林兆华:不管什么。

窦文涛:不管什么。

林兆华:对啊,就提供提供剧院剧目、排戏,我也就是这个,我不大管行政的一些事儿,我也管不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2014-05-22锵锵三人行 《茶馆》作为北京人艺的里程碑是戏剧的耻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3/72b535fd-1db2-45e1-960d-111f3f8ff499.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