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权神剧《阴道独白》中文版十年

2013年08月02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始于舞台,终于现实

此后几周,多家国内媒体报道此事,有媒体请来台湾"男性文化研究"作家蓝怀恩评析此剧,她说,这部剧与毕淑敏的《拯救乳房》一样,具有石破惊天的效果,"发挥无可取代的教育效益"。

艾晓明的学生们都兴奋不已,嚷嚷着再多演出几次,艾晓明却说:女权运动,要始于舞台,终于现实。

艾晓明开了选修课"妇女、性别和文化再现",居然也吸引了一些男生。艾晓明带着他们讨论了许多日常被忽视的性别话题。

这一年,湖南湘潭一位名叫黄静的音乐老师意外死在男友家中,疑点重重,在媒体的集中报道下,很快全国皆知。但艾晓明没有将其看作普通的非正常死亡案件,而是把它看作"一个女性遭受暴力案,同时也是可以成为推动公民运动发展的案例"。

艾晓明决定带领学生们深度介入此案。她们帮助联系中山大学法医中心专家到湖南做尸检,帮助死者母亲扫描需要的材料和照片,同时用摄影机拍下所有一手资料。很快,艾晓明发表了文章《约会强奸与黄静之死》,她认为死者男友存在强奸致人死亡的嫌疑,"熟人针对妇女的暴力、例如家庭暴力等,这经常被当成私事。但这是暴力,不是私事。"

一个星期后,嫌疑人被正式批捕,"黄静案"进入立案侦查阶段。

经此一战,艾晓明感到,舞台上的喧嚣和吸引到的关注,只是假象,而现实中的中国,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女权是什么。于是,她去四川地震灾区调查受灾妇女儿童的权利保护,去河南等艾滋病高发区拍摄被意外感染的妇女,去乌坎记录当地妇女联合会在乡村治理中的角色等等。

2006年,柯倩婷与艾晓明一起到河北邢台等地采访受艾滋病影响的妇女。这个探访以每月一次的频率持续了一年多。"在我看来,这是女权运动的另一个图景,关注草根的群体,让被掩盖的声音发出来。"柯倩婷说。

不过,艾晓明认为,2006年之后,《超级女声》等大批选秀节目入侵正常生活,年轻人沉迷在娱乐中,女权主义者退回到校园内做理论研究,青年行动派的90后女生们,尚未进入社会,中国的女权运动再次陷入低潮。

《阴道独白》没能在中山大学再次上演。国内其他高校和民间团体陆续排演了各自再创作的《阴道独白》。没有统一的中文剧本,命名也不尽相同,但各地的上演都有些曲折,许多还在公演前,临时宣布取消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阴道独白 神剧 女权主义理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