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创意儿童剧《身体变变变》化身中文版北京首演

2013年04月13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儿童剧《身体变变变》演出剧照

儿童剧《身体变变变》演出剧照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变变变什么?”由丑小鸭演出院线首次国际合作引入的创意儿童剧《身体变变变》13日在北京进行了中国区首场演出。

“变变变”系列儿童剧是日本道化剧团的招牌表演,在世界范围内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日本道化剧团的原班人马曾在北京的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上表演过《身体变变变》,因这部剧目台词量少,完全依靠丰富的肢体、表情和想象力,所以中国的小观众很容易理解并非常喜爱。国内知名民营儿童剧演出团队丑小鸭卡通艺术团买下该剧在中国大陆区的版权,请来日方导演筱崎省吾亲自排演该剧。

北京丑小鸭卡通艺术团副总经理刘莉介绍,相比原版《身体变变变》的“两男一女”的表演模式,此次在排练时团方为导演提供了男女演员各三位,本意是让导演从中选择,结果排练后筱崎省吾认为这六位演员都很优秀,于是就产生了现在的“男生版”和“女生版”两组演员阵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中国小朋友的观演习惯,剧中一些地方进行了本土化表达,例如模拟船在水中行进时演员们唱的是“让我们荡起双桨”,颇为贴心。现场孩子们的笑声叫声不断。“变变变”没有硬性说教的成分,完全是带领孩子们进入想象和创造的世界,演员借用“黑光剧”元素,加入声、光特效,通过肢体的表达,用白色的毛巾、浴巾、手套等变出天鹅、门,甚至变出了在天上飞的“超人”。每场演出后还安排原班演员培训小观众如何展开想象力,将手边的生活用品变成会说话会走路的动物、变成想象到的任何物品,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变变变”。

日方导演筱崎省吾表示,“变变变”的真义并不是单纯的变化,而是通过物体的变化引导孩子从物体的表象去发掘另外一种变化,调从儿童的心理和想象力出发,让变化合情合理且启人心智。

据悉,儿童剧《身体变变变》于5月5日结束在北京的首轮演出后,还将到深圳、厦门南京、合肥等城市的丑小鸭儿童剧演出院线演出。(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