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等获评2012年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3年04月09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神木县石峁遗址上银妆素裹,一处古城墙的石砌遗存清晰可见。石峁遗址是陕北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晚期的人类活动遗址,距今约4000年左右,出土了大量玉器。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张中江)“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9日上午在北京揭晓。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江苏泗洪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等项目名列其中。

最终获评“十大”的考古项目是: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江苏泗洪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四川金川刘家寨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新疆温泉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山东定陶圣灵湖汉墓、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内蒙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重庆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和贵州遵义海龙囤遗址。

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在会上特别提到陕西神木石峁遗址。这个遗址是目前国内所见规模最大的龙山时期至夏阶段城址,是走向文明的重要遗迹。其中玉器有几千件,城墙有3层,有些城墙上还有彩绘。在这个遗址还发现两个埋有24个头骨的坑,可能是宗教信仰的表现,同时也说明当时社会阶层发生了变化。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学术标准第一位

从此前的25个入围终评的项目看,与往年以大型基本建设工程中的发掘项目为主不同,今年的入围项目涌现了更多以解决学术课题为目的的主动发掘。这是否代表着今后考古工作的一个方向和趋势?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对此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表示,今年评上“十大”的项目中既有主动发掘的,也有配合基本建设的项目。后者在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普及考古学知识方面,都非常重要,依然是考古工作的重点。这一直没有动摇过。而主动发掘的项目,是为了解决重大的学术问题。通过这些项目获得新发现和重要认知,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今后对主动发掘项目,仍然会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在评选过程中,是否会考虑学术之外的因素?童明康表示,在“十大”的评审中,学术标准一直是第一位的。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也提出一些其他原则,比如平衡原则,以让各个时代都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考古发现入围。还有地域问题,要考虑到文明发祥和中心区域和边缘地区的平衡。还有一个原则是,评选要更充分体现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原则。上述原则的提出,前提是学术标准,学术上一定要够得上“十大”。

还有记者问,此前评选上的“十大”项目,是否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童明康回答说,凡是评上的项目,都得到了地方高度重视和很好的保护。

当天多位专家均表示,2012年是个考古“大年”,有很多精彩的项目,没选上的很遗憾。童明康对此也表示认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