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30年英国主题书杂志《格兰塔》出中文版

2013年04月25日 11: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书名

南都讯 记者邵聪 4月16日下午,《格兰塔》中文主题书首发式在上海作家协会举行。这标志着这本来自英国、距今130多年历史的主题书杂志鼻祖正式引入中国。中文版首辑主题为“不列颠”,汇集了包括大卫·米切尔、A .S。拜厄特、石黑一雄在内的18位英国作家作品。另据《格兰塔》中文版编辑彭伦[微博]介绍,预计将从2014年年初第四辑起开启“本土化”尝试,专题暂定为“欲望”,中国作家作品也将占到一半篇幅。

《格兰塔》始创于1889年,原是剑桥大学的一份学生刊物,名字取自剑桥附近的格兰塔河。1979年,两名剑桥大学的美国留学生比尔·巴福特和乔纳森·莱维因对当时文坛沉闷不满,接手《格兰塔》,以季刊的形式重新出版。

此番中文版由九久读书人与上海文艺出版社联手出版,每年不定期出版二、三辑。本次推出的首辑以“不列颠”为主题,收入了十八位英国老中青三代作家的作品,其中包括中国读者较熟悉的大卫·米切尔、A .S。拜厄特、石黑一雄、珍妮特·温特森[微博]、哈尼夫·库雷西、萨拉·沃特斯等著名作家,此外还包括威廉·博伊德、哈里·孔兹鲁等中国读者较陌生的实力派作家,以及乔·邓索恩[微博]等新生代作家。形式上囊括了短篇小说、长篇小说节选、纪实、游记散文,以及戏剧剧本、诗歌等,力图从各个方面反映英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风貌。

“《格兰塔》从1979年至今,已储备100多个主题可供我们选择。”首发式上,彭伦简要介绍了中文版的编辑流程,即由中方编辑确立主题,英方再从档案库中调出相应作家的文章以供挑选。与国内文学杂志不同,《格兰塔》并未下设栏目,因此编辑需在阅读的节奏感和故事的内在关系上把握文章的编排顺序。彭伦以首辑“不列颠”举例,整辑以图片专题作为“中场休息”,前半部分的文章节奏较为舒缓,后半截则更强调故事性,“让读者从轻口味过渡到重口味”。

4月15日,《格兰塔》与英国文化教育处共同评选出了20位40岁以下“英国最佳青年小说家”名单,华裔女作家郭小橹也在榜单之上。彭伦透露,中文版《格兰塔》第二辑将以此作专题,第三辑的主题为“巴西最佳青年小说家”。“前面三期完全是探索阶段,看到底能走多远。毕竟跟中国读者有一定距离。”彭伦说,中文版将在明年年初第四辑起,推出中国作家作品,专题叫“欲望”,目前已与五六位作家约稿。不会全是打牌作家,也不全是年轻作家”,在选稿标准上,中文版更倾向于采纳风格鲜明的作品。

谈及《格兰塔》与国内“杂志书”的区别,《天南》编辑Btr认为,《格兰塔》更重视非虚构文学和广义上的社会议题。“因为无论9·11还是到波士顿马拉松的爆炸案,看似跟文学无关系,但真正好的文学会提供一种视角。接触不同文化的作家,可以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Btr表示,《格兰塔》在跨文化交流上的重要性,可能不亚于时事报纸、杂志。

据悉,《格兰塔》国际版已在芬兰、瑞典、挪威、意大利、西班牙、保加利亚、巴西、葡萄牙、土耳其、日本和中国等国家“落地”。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格兰塔 中文版 石黑一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