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权神剧《阴道独白》中文版十年

2013年08月02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十年前,艾晓明将中文版《阴道独白》引入大学校园,引发席卷全国的风潮,十年间,这台被女权主义者视为女权"神"剧的演出,一路走来,戏里戏外,亦如时代的变迁。

本刊记者/刘炎迅《原题:阴道独白十年》

艾晓明的身上,从来不乏争议,十年前如此,十年后亦如此。

2003年,身为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艾晓明带领中山大学的师生,公开演出了中国大陆第一个中文版《阴道独白》。这是一部全球各地女权主义者尊崇的"神剧",亦是各国妇女反抗针对妇女性暴力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式。

十年后,回顾中国女权发展历史时,艾晓明、《阴道独白》一剧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女权运动的变迁,奇异地交织在一起。

"那是一种石破天惊的感觉"

2013年夏天,艾晓明正陷于一场舆论风波的尾声。

她拍了一张上身赤裸的照片。照片里的她,一头短发,眉细而平直,目光严肃,双唇紧抿,面容冷峻而平静。这个年届六十的老妇人,正左手叉腰,右手拿把刀口张开的剪刀,横在胸前袒露的乳房下。两行黑色毛笔字写在乳房上:"开房找我,放过叶海燕。"笔墨干裂,笔锋生硬。

叶海燕自称是女权主义者,曾和艾晓明一起,到某法院门口,声援一位被不公平对待的艾滋病感染者。为抗议今年夏天曝光的海南万宁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她率先举出了"开房找我,放过女学生"的牌子,引领了当时全国网民的举牌热潮。不过3天后,她陷入一场斗殴纠纷,被警方带走。不少人认为,这两件事存在某种联系。

艾晓明也是其中一位。她说,连日来各地未成年女生遭受各种性侵的新闻,让她出离愤怒。"反对针对女性的暴力",自然也可以用别的方式来声援,比如写文章,但"其中的道理还用讲吗?我期望用一种方式刺激它"。叶海燕被抓,艾晓明视为一个契机,她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将裸照上传至网络,立即扩散开来。

柯倩婷是中山大学中文系老师,2000年写硕士论文,她选了艾晓明教授做导师,选题与女作家、言情小说有关,由此进入女性主义文学批评领域。她对《中国新闻周刊》评价曾经的导师的行动时说:"这是她身体力行的表现。这十多年来,她一直通过写作、戏剧和纪录片等形式在呼吁重建女性的身体,反对针对妇女的暴力,创造新的关于女性身体的符号。"

"反对针对女性的暴力",是女权主义者艾晓明认为过去十年最重要的关键词。而她最初的尝试,正是十年前那出《阴道独白》的演出。

1987年,艾晓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随后任教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文化基础部,几年后,她南下广州中山大学执教。

最初,她是个本分的文学研究者,出版了有关鲁迅和左翼文学的研究专著。她喜欢王小波,几乎写了他所有文章的文学评论。

1980年代的中国社会,处于文革结束后多种思潮纷涌阶段。女权主义并未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包括艾晓明。但是,也有部分知识界人士开始批判"男女都一样"的主流意识以及文革时期"铁姑娘"的实践,认为那是把女性男性化了,是"人的异化"。现实应该是:女人就是女人,男女不一样。

然而1990年代后,"下海"成为热词,商业主义和消费主义甚嚣尘上,人们变得只在乎赚钱。艾晓明发现,"男女都一样"的政治宣传和"男女不一样"的权利口号都开始靠边站,取而代之的,是女性身体渐渐成为商品的暧昧符号。在她看来,20世纪最后十年的中国社会,女权是渐渐被人遗忘的一个名词。

1999年,艾晓明获得了到美国田纳西州南方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机会,方向是妇女与性别研究。就此,她进入女权主义理论领域。

在美期间,艾晓明看到了美国剧作家、女权主义者伊娃·恩斯勒(EveEnsler)创作的话剧《阴道独白》。这部话剧基于200余名女性的采访而成,主要讲述女性们对于"阴道"的感受。这个词,即便在美国,也被认为是不该说的,是个搅起焦虑、难堪、轻蔑和厌恶的词语。但伊娃通过演出公然宣布:它应该得到承认和诉说,"我们不说的东西成为秘密,这些秘密产生羞耻、恐惧和神话。我把它说出来,是希望有一天我能够轻松地说,不再觉得羞耻和不好意思。"同时,此剧也揭露和反抗施予女性的暴力,比如强奸。由此剧为发端,渐渐形成一股国际性的"妇女战胜暴力"(VictoryoverViolence)运动,各国女权主义者纷纷结合本国特点,在情人节前后一个月的时间里,不定期上演此剧。

在国内,艾晓明从未接触过如此大胆的女性话题与反抗活动,"那是一种石破天惊的感觉,特别爽"。

回国后不久,艾晓明在上海观看了几位外国人演出的英语原版《阴道独白》,但不知为什么,在美国观看时的热血沸腾消失了,那更像一场纯粹的艺术表演,还带有强烈的舶来品的味道。艾晓明开始想:为什么我们不能来一场属于自己的阴道独白呢?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阴道独白 神剧 女权主义理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