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龙长子曾是马英九保镖 爆料金庸武侠有出处

他是十年苦读独醉江湖的书生 一个非常不容易的父亲

成都商报:是否和几位武侠大师联系呢?能否聊一下你和父亲相处中的一些细节和故事?

郑小龙:这些武侠大师都没有联系过,那都是上一代的交情啦,我们下一代基本都没有过联系。最近一些年,我只见过倪匡。平常心讲,我也是近些年才和媒体接触,不见得每个人都愿意在公开场合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反过来说,如果我一直问你父亲,你会不会觉得很奇怪呢。

就我的印象所及,他当作家是非常辛苦的,就是一介十年苦读独醉江湖的书生。他的写作方式都是在半夜,而且习惯泡一杯浓茶,然后在书房台灯下写作。小时候我经常在旁边玩,对他的印象和这样的做法不是那么明白和了解,可是长大后才知道文字工作者真的比较辛苦,当自己没有接触文字工作者的时候,就会觉得写出长篇大论来是非常困难的。正是因为这样,才知道一个成功的作家,能够靠毅力写出这么好的作品,这才是他可贵的地方。我父亲共有五六十部著作,现在有时候想到他这么浩大的工作量也真的是非常厉害了。所以说,他是天才,可能天才都不长命吧。看到他每天熬夜啊,写作啊,写不出来当然是最痛苦的。小时候倒是没有心疼他这样的感触,长大后想想,他就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父亲。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郑小龙 写作方式 古龙作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