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龙长子曾是马英九保镖 爆料金庸武侠有出处

金庸的武侠英雄有出处 父亲的英雄无出处

成都商报:现而今,你是如何来诠释武侠二字的呢?又如何看待古龙和其他几位武侠小说大师的差别?

郑小龙:什么是武侠啊?我父亲有八个字诠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到了后期的话,他还有四个字应该也是最贴切的:“握紧刀锋”,这四个字现在还挂在自己家里,看到就会有一些感悟。我想这四个字这个心境需要上了岁数的人才能消化。

如何看待几个武侠大师的差别,这个问题太沉重了,因为每个都是大师。不过不难看出金庸大师的武侠小说就是有条有理,读起来你会知道他们主角的母亲是谁,父亲是谁,儿子又是谁,背景显得很清晰。但你看我父亲的小说,永远不会知道他们的父母亲是谁。我想这个就是不一样的地方吧。有时候,英雄不需要问出处。这就是我父亲要表达的吧。你不需要知道楚留香的父亲是谁。你只用喜欢楚留香就好了。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郑小龙 写作方式 古龙作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