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鹤琴以长子为对象写名著《家庭教育》:再版面世

2012年03月15日 1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陈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月4日,“爱的熏染·萧继时《家庭教育》主题绘画展”在北航艺术馆举办开幕式。这是一个特别的展览,既为纪念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诞辰120周年,同时也是为祝贺陈鹤琴先生的教育名著《家庭教育》(中国青年出版社)80多年后再版面世。

陈鹤琴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他是我国幼儿教育和现代家庭教育的开创者,被称为“儿童教育的圣人”。

1920年底,陈鹤琴以长子陈一鸣为对象,从其出生之日起,对其身心发展作连续观察和文字、摄影记录,长达808天。他以自己的观察、实验结果和亲身经历、体会为例,对儿童心理特点进行归纳,于1925年写成《家庭教育》一书。该书一直被视为中国现代家庭教育的奠基之作,陶行知先生在当年为本书写的序里热情地表示“愿与天下父母共读之”。

作为陈鹤琴先生最直接的家教实践成果,先生的7个子女都学有专长,人人成才,而且7个子女至今都仍健在(最大的已92岁,最小的也已78岁)。这说明,先生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无论是在智力上,还是在身心的健康健全上都很成功。由于种种原因,除了在教育界,社会公众,特别是当下的年轻父母对陈鹤琴先生和他的《家庭教育》知之不多。为了将这本中国现代最权威的家教名著推荐给广大的年轻父母,中国青年出版社策划出版了《家庭教育》的彩色绘图本,为本书绘图的是善于描绘民国风情的著名画家萧继时先生。在京举办的这个展览,正是萧先生为陈鹤琴先生的《家庭教育》一书所创作的80多幅绘图的展览。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家庭教育 陈鹤琴 名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