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假在宋代就有雏形 最重要的节日各放七天假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度国家假期安排已经出台了,总体假期天数保持没变,尤其是春节和国庆长假依然令人期待。太祖开宝元年,宋廷规定每遇旬假,皇帝不登殿视事,赐百官休沐一天。以上节假,加上旬假(每月三日,全年三十六日),宋代公务人员全年共计休假124天。

2014年度国家假期安排已经出台了,总体假期天数保持没变,尤其是春节和国庆长假依然令人期待。其实,长假安排在宋代就有了雏形,那时的公务人员全年可以享受各类节假日也不比现在少。

宋代统一后,大力发展经济,社会繁荣,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正是因为有了好的社会环境,宋代执政者也更体恤公务人员,对于他们的假期诉求,安排得十分周到和细腻。

旬假——现在的星期天

宋代沿袭唐代的旬假制,也就如今天我们的星期天。只是那时是十日一休,一般放在每旬之末,每月休三天而已。

太祖开宝元年,宋廷规定每遇旬假,皇帝不登殿视事,赐百官休沐一天。“每旬唯以晦日休务”,即每月的十日、二十日或二十九日(小月)休假。可见那时不仅注意公务人员的休息,更说明当时已经很注意个人卫生和形象了。每月专门放假三天,让官员沐浴洗澡。

但是这种旬假,也有例外或特殊情况,就不知不觉被剥夺了。仁宗康定元年(1040)二月,因西夏主元昊叛乱,边防吃紧,仁宗下诏命令:中书门下和枢密院、三司,“自今逢大节、大忌给假一日,其余小节、旬休,并赴后殿奏事”。这一声令下,百官只得暂停旬假,全力以赴干公事。这样也不是法子,官员们得不到休息,势必影响公干。同年六月,翰林学士丁度看到了这个问题,上疏仁宗提出为了安定人心,“休假务如故,无使外夷窥朝廷浅深”,仁宗也许感觉着有道理,又决定恢复了旬假。到宋宁宗时,以法规的形式把这些节假固定下来,在其出台的《庆元条法事类》“节假”中规定,每旬放假一天。

节假——类似今天小长假

在宋代,最重要的节日要算岁节、寒食和冬至了,宋廷规定各放七天假,其中休务五天。岁节就是元旦,宋代吴自牧《梦粱录》记载:“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官放公私僦屋钱三日,士夫皆交相贺,细民男女亦皆鲜衣,往来拜节。”看来那时的岁节应该像今天的春节那么隆重。每年四月四日的寒食节,这天禁烟火,吃冷食,那时的活动还有祭扫、踏青、秋千、蹴鞠、牵钩、斗卵等风俗,寒食节前后绵延两千余年,曾被称为民间第一大祭日,后来逐步与清明节合并了。而冬至是祭天祀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叩拜。由此看来,在封建社会的宋代,这三个节日当然是最重要的。所以宋廷给百官放了长假,就像我们今天的春节和国庆一样,也长达七天。

另外,圣节、上元、中元各三天,休务一天。春社、秋社、上巳、重午(端午)、重阳、立春、立夏、三伏、立秋、七夕、秋分、授衣、立冬,各放假一天。夏至、腊日,各放假三天。诸大祀,皆假一日。

这里的“假”日是指在京的官员免予朝参,“休务”是指各级官署停止办公。此后,宋朝“或因旧制,或增建庆节、旬日赐沐,皆令休务者,并著于令”。宋真宗时,规定每年大祀、忌日前一日,皇帝均不坐殿,即在京官员免予朝参,亦即放朝假。元日、冬至、寒食仍各放假七日,圣节、元夕等放假皆依旧例。新增了天庆节、先天节、圣节,各放假五日;天祺节、天贶节各放假一日。后来又建立了天庆节和天祯节、天贶节;五年建立了先天节和降圣节,规定各休假五日。庆历六年十二月,规定三元节即上元、中元、下元以及夏至、腊日“自今并休务”。原来每逢夏至和腊日官员只放三天朝假,且休务,官员实际真正享受了假期。

国忌假——沾了皇帝老祖的光

宋代的国忌,是指由朝廷特定的本朝先帝、先后逝世纪念日。国忌分为大忌和小忌两种,最早是由宋太祖追尊先祖而开始实行的。除其父宣祖为大忌,其他追尊的先祖均为小忌。后来,宋太祖和宋太宗的母亲杜太后逝世后,下诏以其六月二日忌日为大忌。自此以后,凡皇帝和皇后死后,皆由新皇帝将其忌辰立为大忌。

此外,国忌还分为双忌和单忌,单忌是一天只有一位先帝或先后的忌辰,双忌则同一天有两个以上的先帝或先后的忌辰。宋太祖初次立国忌日规定,凡逢其日,“禁乐,废务,群臣诣佛寺烧香修斋”。逢大忌,中书门下的官员全部参加纪念活动,逢小忌,轮派一名官员去佛寺烧香修斋。“天下州府军监亦如之。”同时,规定大忌之前一日,皇帝不坐殿视事,在京官员即放朝假。

以上节假,加上旬假(每月三日,全年三十六日),宋代公务人员全年共计休假124天。另外,宋代还有官员上任假、官员的私忌假、探亲假、病假等。文/刘永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宋代 牵钩 丁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