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00多年前贵族墓葬现身宝鸡 将出土大量文物(图)


来源:三秦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上午,宝鸡市石鼓山考古队就石鼓山西周墓葬发掘现场和进展情况正式对记者开放和通报。截至12月24日,考古队已完成发掘的小型墓葬10座、中型墓葬1座,共出土青铜鼎、簋、钺、戈、凿、镞、铃等12件,陶鬲6件,陶罐10件,另外有玉饰、石、贝等器物。

3000多年前的贵族墓葬现身宝鸡石鼓山(图)

昨日上午,宝鸡市石鼓山考古队就石鼓山西周墓葬发掘现场和进展情况正式对记者开放和通报。通过挖掘初步估计该墓葬依然是贵族墓葬,并将该墓葬命名为 M4 号墓葬,这个墓葬建在商末周初,距今已有3000多年,出土文物的数量将超去年出土的数量。

墓葬群中最大的一个墓葬

石鼓山考古队主任丁岩说:“M4墓葬是八月之前探明的,应该是石鼓山17万平方米墓葬群中最大的一个墓葬,也可能是最后一个墓葬,此前在这里已经发掘了10座墓葬,其中包括两个青铜器墓葬和八个陶器、陶丽墓葬。我们现在开挖了长宽6米,高8米多的深坑,才认识到该墓地的墓葬分布似有分区,处于核心区域的有中型墓2座、小型墓5座,分布较为集中;在核心区域西南方向的另有小型墓5座,亦呈聚集性分布特点。而坑内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圹墓,口小底大,棺室周围有熟土或生土二层台。单人葬,头向一般朝着地势较高的方向,有东向、南向及西北向。葬具均为木质,随葬品一般置于头部附近的二层台或壁龛。现在,考古工作者用电磁探测器进行探测,已经能看到文物的席纹”。

截至12月24日,考古队已完成发掘的小型墓葬10座、中型墓葬1座,共出土青铜鼎、簋、钺、戈、凿、镞、铃等12件,陶鬲6件,陶罐10件,另外有玉饰、石、贝等器物。核心区域的小型墓葬单位随葬品较为丰富。位于西南区域的小型墓葬内墓主为男性的墓葬。因墓壁较粗糙,填土为五花土,未见夯筑痕迹。墓主骨架保存较差,仅存部分头颅骨骸,仍可辨识其为仰身直肢,初步鉴定为一年龄较大的男性。

墓葬依然是贵族墓葬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军社说:“正在发掘的中型墓葬 M4, 南北向,位于去年发掘的M3东南位置。两个墓葬结构相似,在二层台之上约1米位置的东、北、西三侧的墓壁,有壁龛8座,目前,还不能断定两者有什么关系。但壁龛已进行了二分之一方式的解剖性清理。发现青铜器40件、陶器2件,及蚌饰等器物。正在对已清理的部分遗迹、遗物进行了相关信息的提取,这个墓葬依然是一个贵族墓葬,等级和去年的相似,或者更高,其中有一个四耳簋上飞棱很多,还有一个器物有犄角,这都是以前没有见到的”。(记者王宝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石鼓山 贵族墓葬 壁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