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新郑发现战国墓葬群 出土青铜剑等文物

2013年07月10日 08: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李丽静 巴明星

来自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的消息,该市发现共有51座墓葬的战国墓葬群,并出土青铜剑、玛瑙环等文物。

新郑是春秋战国时期郑国和韩国的都城。这次发现的战国墓葬群位于郑韩故城以北约4公里。这次发掘清理的51座墓葬,除1座空心砖墓外,其余均为土坑竖穴墓,其中最大的一座墓葬长5米、宽3.8米、深5.5米。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的随葬品判断,这些墓葬均属于战国时期,可能为一处位于郑韩故城外的平民墓葬区。

墓葬中发掘出鬲、鼎、豆、壶、盘、匜、罍等陶器,除红陶鬲(上部为泥质,下部为夹砂)为实用器外,其余皆为仿铜陶礼器。墓葬中还出土了包括铜剑、铜铃、铜璜、铜带钩、铜环在内的一批铜器,其中一把铜剑全长55厘米,保存十分完好,刃部锋利,剑身上还残存有木剑鞘;出土的玉器主要有玛瑙环、玉片饰、玉圭,其中4件玛瑙环冰青色,有较高的透明度,直径3厘米至5.5厘米不等,断面呈多棱形。另有一件镂空雕刻的绿松石饰件,呈兽面形,十分精美。

据当地的文物工作者介绍,这批墓葬的发掘对研究战国时期韩国的历史、文化、葬俗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同时也为郑韩故城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出土 战国墓葬 青铜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