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鸡西周贵族墓葬初步认定属姜戎人户氏家族

2013年02月19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西周早期贵族墓葬进行考古发掘时的场景。 记者 冽玮 摄

图为西周早期贵族墓葬进行考古发掘时的场景。 记者 冽玮 摄

图为西周早期贵族墓葬进行考古发掘时的场景。 记者 冽玮 摄

图为西周早期贵族墓葬进行考古发掘时的场景。 记者 冽玮 摄

中新网西安2月19日电 (记者 冽玮 田进)陕西省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军社19日向中新网记者透露,2012年6月该省宝鸡境内发现的西周早期贵族墓葬,随葬品铭文涉及的10余个姓氏族徽中,“户氏”出现频率最高,且器物体量最大,均放置在名为“禁”的器物之上,初步认定该墓葬主人属于户氏家族。

宝鸡市古名“陈仓”,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位于关中平原西部,是周秦文明的发祥地,自汉代以来,数万件青铜器在宝鸡不断出土,数量之巨,精品之多,铭刻内容之重要,均居中国之首,因此,宝鸡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虢季子白盘等闻名于世。

2012年3月、4月、6月,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陆续发现古墓葬群,这三批出土文物形制、风格接近,造型、纹饰精美。随葬品中最罕见的是一件铜禁,在中国境内,商周铜禁只有宝鸡市有出土,此次为第三次发现。

据统计,被命名为“石鼓山3号墓”的墓葬出土器物共计101件(组)。刘军社介绍,该墓出土青铜礼器31件,其中16件铸有族徽、族名等铭文。墓中出现的陶器“高领袋足鬲”,为姜戎部族典型器物,可以确定墓主人的族属。

他表示,随葬品的铭文为确定该墓葬所属姓氏提供了有力证据,其涉及的族徽包括户、鸟、重、正、单等10余个姓氏。族徽为户氏的3件器物出土于该墓北边最大的壁龛中,且体量最大,均放置在名为“禁”的器物之上,显示出户氏器物的重要性。由此初步认定该墓葬主人属于户氏家族。

刘军社认为,姜戎户氏属于贵族,随葬品体现出其身份的高贵。该墓的随葬品呈现“三多两少”的特点,礼器、兵器、车马器较多,陶器、玉器较少。随葬的青铜器数量和质量都属上乘,礼器类别较全,体量普遍高大,造型纹饰精美。

“姜戎户氏墓青铜器的出土,为解释周人礼仪提供了珍贵的史料,也为之前已经出土但无法判定族群的墓葬提供了鉴别方法。”刘军社说。

据了解,姜戎人是武王灭商同盟军的主力分支,墓中之所以出现其他族属的器物,一般认为是姜戎人在战争中所获的战利品。

标签:墓葬 西周 宝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