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绝版好书求再版”流行 《博尔赫斯全集》呼声高


来源:北方新报

人参与 评论

笔者认为,这场“绝版好书求再版”活动,道出了众多“书虫”的心声。事实上,一些绝版好书仍有较大市场需求,要么有思想分量,要么有历史深度,要么有阅读趣味……据报道,在2013上海书展上,出版社纷纷再版经典连环画,引发购买热潮。

豆瓣网友“卡萨尼诺”日前发起一场“各大出版社,跪求它们再版再版再版啊”的活动,称“太多好书已成绝版!大家来分享那些一直没有再版的书!”言辞恳切的倡议戳中不少网友“求绝版书若渴”的心,纷纷晒出自己心仪的书。目前已有900多名网友参加该活动,共晒出未再版的书籍封面近600张。

笔者认为,这场“绝版好书求再版”活动,道出了众多“书虫”的心声。好书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独立于时光之外,不只让一代读者受益一生,还可让几代读者甚至每一代读者受益。套用一句广告词:好书应该“恒久远,永流传”,永远都有它不可替代的价值。然而,总有一些好书被时间、被出版社遗忘,从隐蔽走向绝版直到消失,给人类精神财富带来巨大损失。因此,绝版好书需要抢救。

事实上,一些绝版好书仍有较大市场需求,要么有思想分量,要么有历史深度,要么有阅读趣味……据报道,在2013上海书展上,出版社纷纷再版经典连环画,引发购买热潮。

一位网友晒出《博尔赫斯全集》后,立马有十几位网友站队支持,“感觉《博尔赫斯全集》的再版是每年出版市场上的大谣言”“在我购书单里躺了几年,从来就没有过货”“隔一段时间就去看,这个一定要再版啊”……

绝版好书的市场需求有多大,从“扫描书”的盛行也可见一斑。所谓“扫描书”,就是将不再印刷的绝版好书扫描、复印下来,装订成册,它不过是原书PDF的复印版而已。网上销售的“扫描书”涉猎甚广,文学、建筑、摄影、艺术、社科几乎无所不包,无论原书薄厚贵贱,价格大多每本1元至2元,甚至低至0.5元。据说,专以绝版好书炮制“扫描书”由来已久,悄然成为一个行业。

如此行径,显然不是在真正抢救绝版好书,而是在严重侵犯他人著作权,是在大做“无本买卖”。这种侵权、违法的生意之所以做得下去,原因正在于“书虫”们在市面上很难淘到原版纸质书。

这对正规出版社来说,就是难得的商机。与其扎堆“傍潮流”,出版成功学、养生学、美食书、影视同步书等所谓“畅销书”,莫如在绝版好书上多花些心思,将快要绝版的好书打造成“长销书”。前不久有媒体调查发现,少儿书籍扎堆再版情况相当严重,《百科全书》和《十万个为什么》有六七个版本在售,四大名著有四五个版本在售,《安徒生童话》近期竟然有近30个版本!

面对“绝版好书求再版”的读者呼声,希望有出版社及时接招,作出出版调整,不再紧盯着当前的畅销书排行榜,而是跨越时空,筛选出曾在各个年代的畅销书榜上引领过风骚、如今不该被遗忘的绝版好书,进行再版,在造福读者的同时,自身也在激烈的竞争中走出一条不同于他人的发展道路。(据《山西日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好书 再版 绝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