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左《笑忘书》再版 女儿:将写书纪念父亲

2013年08月28日 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亲朋好友昨日齐聚,右下为梁左女儿梁青儿

亲朋好友昨日齐聚,右下为梁左女儿梁青儿

王朔:“我们都曾从梁左的生命中获益。”

刘震云:“他是中国文人中最懂

文人趣味的人。”

马未都:“对他的怀念将伴随我们的一生,直到我们去和他相见。”

英达:“我们俩互相改变了对方。”

2001年5月,创作过《我爱我家》、《虎口遐想》等一系列经典作品的喜剧大师梁左英年早逝,享年44岁。王朔将其遗作进行了整理和编辑,起名《笑忘书》。时隔12年,恰逢梁左56岁诞辰,《笑忘书》再版,梁左生前的至交好友刘震云、马未都、英达及他的亲人弟弟梁天、女儿梁青儿齐聚“梁家菜”,一同回忆和讲述与梁左有关的故事。同时,梁青儿宣布将写作《我的陌生父亲》,以此纪念父亲。

 梁左女儿在美国开卡车

拟写《我的陌生父亲》

“在爸爸去世的十三年里,我没有一天不会想起他。”梁左的女儿梁青儿在新版《笑忘书》序言《不再孤单》中这样写道,“偶尔在梦里见到他,总还是那个憨厚的样子,眯着眼睛笑里带着一丝茫然。只是每次梦见,他都忙着要走,夹着包说着一些安慰我的话。”2000年,15岁的梁青儿去美国留学,从此与父亲永别。

2013年,梁青儿学成归国。在美国,她虽然学的是英美文学,但是毕业的时候却考了一个卡车司机的驾照,在美国开着卡车流浪了一年,因为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这段经历她也用英文写成了一本《我在美国开卡车》。这次回到北京,在叔叔梁天的带领下,拜访了几位父亲昔日的至交好友。

“见青儿如见其父,我竟一时语塞,百感交集。”马未都这样描述今夏与梁青儿的初次见面。“当马未都叔叔听说我是梁左的女儿,立刻给了我一个拥抱:‘见到你让我很安心。’只言片语,我已能体会到这句话里隐藏着的对爸爸的深深怀念。”

“我对这些叔叔阿姨都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听他们说起爸爸的故事,好像童话一般,说的却是一个始终存活在我的记忆和梦境中的人。”青儿说,“他去世那年我已经到美国读书。爸爸创作时需要安静,周围连喘气的声音都不能有,所以小时候只是周末能见到他,让他带我出去玩。我那时候觉得‘作家’这个职业神秘莫测。在我面前,他是一位慈祥而普通的父亲,比其他人的父亲似乎还更胆小些。”

这些年来,她反复阅读父亲的作品,“这不仅是出于对他作品的热爱,也是想通过他的作品了解他,甚至希望能从字里行间捕捉到他没来得及对我说的话。可是我越发发现,我的爸爸和作家梁左并不是同一个人。”看完《笑忘书》中人们对他的追忆,才发现原来爸爸对她来说基本上是一个陌生的人,“我决定要更加深入地去了解我的爸爸,通过采访他生前的好友,来编一本纪念他的书。”

30年来多位文化精英

与梁左有“不了情缘”

梁左被誉为“中国喜剧之父”,曾创作过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相声《虎口遐想》、《特大新闻》等广为人知的作品,成为整整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也是多年未被逾越的巅峰之作。因此当梁左猝然离世时,有人说:“他带来了一个时代,也带走了一个时代。”

《笑忘书》是梁左迄今唯一的一部文集,也是他未及发表的得意之作,平实中透着幽默,沉淀着对历史和人性的思考。王朔在序言中写道:“这一世梁左是个作家,写了很多字,大部分是让人高兴的,也留下了一些对人对事的看法。这些文字是厚道的,其中闪动着他的为人。”

事实上,王朔、刘震云、马未都、姜昆、英达、梁天、梁欢……这些近3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精英,都与梁左有着割不断的因缘。梁左因文学与王朔、刘震云、马未都结为莫逆;与英达、梁天、梁欢在情景喜剧上惺惺相惜;与姜昆等人默契无间地创作相声作品……正如王朔在书中所言:“我们都曾从梁左的生命中获益。”

刘震云回忆,梁左生前曾说过,写情景喜剧和相声都是暂时的,他的愿望是要写小说。遗憾的是上帝没有给他充裕的时间,否则他肯定能创造出更好的作品。“不论作为作家还是编剧,梁左都是出类拔萃的,他是中国文人中最懂文人趣味的人。”

马未都告诉记者,王朔给这本书写的序言讲出了很多梁左的朋友心里感受到却没讲出来的话,“他走得越远,我们越觉得他和我们血肉相连。他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留下了巨大的空白和缺口,有些是我们一生无法,也没机会弥补的。对他的怀念将伴随我们的一生,直到我们去和他相见。我们相信他仍然以某种形式存在,正注视着我们,关爱着我们,那是一种永在。”

英达说,“对于梁左这不长的一生来说,我们俩相互改变对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改变了梁左,但是从更大角度说他改变了我。从同学变成同行、朋友,最后变成亲戚,直到他走以后,我就因为说不出来这些东西,一直在想用自己可能的办法来纪念他,用可能的办法来延续他原来生命中的最重要的东西。”最后,他动情地说,“青儿,我们是站在你身后的‘彩虹联盟’。”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标签:女儿 父亲 再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