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汇报》最有名记者黄裳“没有人能写他那样散文”

2012年09月06日 11:2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锋 田波澜

【黄裳逝世·追思】

自述:前几年一次开会遇见林放(即著名报人赵超构,1910—1992,《新民晚报》前社长),他指着我笑说,“肚子越来越大,文章越来越少。”意思是说人越来越老,也越来越懒了。这话说得好,我一直记着,作为对自己的鞭策。

黄宗江(著名剧作家,1921—2010):念及世人每爱书爱文化乃更爱国,或爱国乃更爱文化爱书;黄裳这样一位劫存的写书家并藏书家,当为今人、后人、爱书人、爱国人所不忘。

华君武(著名漫画家,1915-2010):“文革”后才认识他,他是学者、作家,我喜欢看他的文章,他的脸如重枣,又懂京剧,他演红生不必化装。我曾为他的剧论作封面,画了他穿着戏装状若关羽,题曰:黄裳夜读。

华君武所画《黄裳夜读》

2006年9月21日,著名学者王元化(左)与老友黄裳(右)相谈甚欢。赵昀早报资料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古典文献学 写检查 随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