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当代画家杨飞云:画栋飞扬共话收藏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杨飞云代表作《女人像》 “健康的当代艺术发展模式,应该是艺术引领商业,商业推动艺术,作品的价值不是金钱决定的,而是价值决定要卖多少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为

杨飞云代表作《女人像》

“健康的当代艺术发展模式,应该是艺术引领商业,商业推动艺术,作品的价值不是金钱决定的,而是价值决定要卖多少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为了寻找足以传世的当代艺术收藏精品,为了寻访中国当代艺术大师,通过他们的生活和追求,映射当前社会的艺术气息和收藏轨迹,日前,旅游卫视《第一收藏》受半山·半岛集团与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之邀,对八位在艺术界举足轻重的大家进行了采访,这其中,就包括油画大师杨飞云。

走进杨院长的画室,并没有殿堂级的感觉,古朴的居室,平和的老人,简单的生活和绘画用品,按杨飞云先生自己的话讲,生活、娱乐、创作、授课,全在这间斗室之内,对自己来说,这间有历史感的顶楼几乎是自己的全部。

画室的家居首先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古典风格的桌椅和书柜兼具了东西方的美学元素,很难说清整个室内的构图是怎样一种明晰的风格。杨飞云先生解释说,自己有意选择了这种或许可以用时下比较流行的语言“混搭”来形容的风格,“比如一把椅子,它的框架是西方古典风格的,但是布面图案又明显是对称的中国风,一如我的创作,不会刻意去贴靠,而是追求一种国际的、融合的美学境界。”

谈到艺术作品,杨飞云先生认为,目前的中国文艺作品有两类,一类是流行元素,比如歌曲、影视、时装等等;不可否认这些元素也受到公众的喜爱甚至形成潮流,但是真正能够积淀下来的经典,一定是另外一些高端的、有水准的东西--真正的艺术作品不能仅仅是新鲜的东西,因为以今天信息时代的速度,全世界的新鲜一天之内就能在或许远隔万里的北京普及,这是地域决定的,不是艺术决定的。

随后,杨飞云先生也吐露了对目前中国艺术创作和艺术品市场的一些看法。他表示如今的商业包装效果惊人,但是艺术内涵往往被买椟还珠般地忽略,杨大师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好比明令禁止的天价月饼,往往都穿着华贵的金缕玉衣,但是我们早已忘却了里边月饼本身的价值定位。

在杨飞云先生看来,两种艺术趋势是不可取的。一是艺术西方化,完全受欧美主流时尚文化左右,和中国文化与当代国情脱节;二是艺术广告化,变成迎合特殊场合的宣传工具,失去了自己的灵魂。“当然我非但不反对艺术的商业化,反而认为在今天他们是共生的,关键在于不要让商业去决定艺术,艺术品的本源价值才是其成为商业元素的核心。”

同时,对于半山·半岛集团与保利拍卖公司,杨飞云先生寄予了厚望,他表示,只有眼力最高的伯乐,才能找到当代中国最顶级的艺术收藏品,他们恰恰也是最尊重艺术规律的专业人士,相信通过这些兼具艺术慧眼与商业智慧的人士,可以对真正的艺术精品进行最恰当的包装宣传。

期间,记者告诉杨飞云先生,明年1月,半山·半岛集团将和保利拍卖公司在海南三亚共同举办“半岛·藏家收藏艺术大展”--目前,半山·半岛正在兴建海南乃至亚洲首屈一指的海上艺术盛殿,由享誉世界的十大建筑设计师安藤忠雄亲自指导的、占地超过一万平米且全部“悬浮”在海上的音乐厅和艺术馆,将在两年后正式开放;而本次的收藏艺术大展,则是面向春节期间三亚大量社会高端人士,为期20天的大型顶级艺术展览。

对于“半岛·藏家收藏艺术大展”,杨飞云先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他告诉随行的工作人员,戛纳、夏威夷等等国际旅游胜地,都有自己地标性的艺术盛宴,而在海南举办顶级艺术收藏大展,也应该让它成为屈指可数的、中国最高的精品展览。据悉,杨飞云先生本人及其作品,极有可能同样出现在本次展会的核心展区。

对于私人收藏与展示,杨飞云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正因为经典不是一蹴而就的,也就无法用价格衡量,更无法大规模搜集;那么,不妨联络一些顶级私人藏家,把最好的展品集中到海南,这样既给了公众领略艺术的机会,无形中也让私人藏品得到了更加专业的维护。“我看过一些国外的收藏博物馆,那里的东西卢浮宫看不到,故宫也看不到,但却是世界美术史上罕见的好作品,如果能够做到藏品绝无仅有,那么半山·半岛在三亚的收藏博物馆必然也会独一无二。”

在画室的角落,记者无意中看到一块书有“画栋飞扬”的清代匾额,杨飞云先生告诉大家,这块匾额是挚友赠送,出处自己也没有刻意去寻找,仅仅是因为有自己的名字和职业,就将它作为一种鞭策,放在创作时目力可见的不显眼位置--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依旧笑得那么平和,也许正是这份包容和平常心,让油画大师拥有了如炬的艺术慧眼,坚持自己的追求,汲取当代的灵感,杨飞云先生那些传神的写实派油画,恰也是我们所寻找的传世收藏经典,其中蕴藏的无限人生哲理,需要欣赏着用心灵去感悟和品鉴。

名家名作:

杨飞云,1954年生于内蒙古包头市。1982年毕业后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2005年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油画学会副主席,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9年--1995年,先后赴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瑞典、荷兰、比利时等国家考察、学习、参展;

2004年,在南京江苏美术馆举办杨飞云绘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杨飞云个展”;

2004年10月,与艾轩、王沂东等人发起成立“北京写实画派”;

2004年,作品《纯洁》获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2005年与陈逸飞、艾轩、王沂东等人共同成立“中国写实画派”;

2011年作为杰出艺术家获文化部颁发的“中华艺文奖”;
 

收藏作品包括:作品《洞窟》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现代绘画名作展)后被日本福山博物馆收藏;作品《侧面》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小姚》参加在孟加拉举行的(第三届亚洲艺术展)后被中央美院陈列馆收藏。

出版著作包括:《杨飞云人体艺术油画》、《杨飞云》画集(澳门)、《杨飞云素描画集》(台湾)、《名家名画·杨飞云油画作品》、《杨飞云油画艺术》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杨飞云 当代 画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