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了了作品灿烂明朗 像梦境一样清澈透明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赵了了作品 赵了了作品 中国当代的艺术教育走过最曲折的道路,学术界现在把它分为三个阶段看待,1919年到1949年的新文化时代,1949年-1979年红色时代,以及1979年-2009年的

赵了了作品

赵了了作品

中国当代的艺术教育走过最曲折的道路,学术界现在把它分为三个阶段看待,1919年到1949年的新文化时代,1949年-1979年红色时代,以及1979年-2009年的无准则时代。在第一个阶段里,由于五四运动的影响,中国的传统文化广泛受到否定和批判,西方自由的艺术思潮涌入中国,并且被热情地全盘接受,这是中国当代艺术最悲哀的起点;在第二个阶段里,中国的文化艺术忠诚地服务于政治,艺术沦为了宣传工具和攻击政敌的武器,这是中国文化艺术最滑稽的年代;第三个阶段中,禁锢多年的中国文化艺术得到了充分的解放,无度的自由恰恰又与中国的经济腾飞并驾齐驱,导致了泛艺术现象发展到了无底线的程度,这是中国历史上文化艺术最混乱而又低俗的年代。

中国当代的艺术教育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发展而来,流传了近千年的艺术传承方式,被简单粗暴的“素描”“色彩”代替,“裸体”莫名其妙地成为了至高无上的艺术符号,每年数十万与艺术基因毫无联系的青少年,经过各种训练班的“加工”后,带着合格的标签涌入了艺术家的行列。在这样没有熏陶只有教唆的教育背景里,技术方法和表现形式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重视,而审美却被沦丧。正是在这个时期,艺术和粗糙、混乱、丑陋、色情、肮脏联系在一起。

从这个角度说赵了了是个幸运儿,她自幼喜爱绘画,却偏偏没有被送进贴着所谓“专业”标签的加“工厂”里训练,她天性里面的灵气得到了完好的保护。赵了了从来没有把绘画当成煞有介事的东西看待,在她和她的伙伴们眼里,绘画是一种用来沟通的语言,他们用绘画写日记交朋友,相互传递友谊,于是从2011年开始她的绘画作品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

赵了了的绘画作品拥有灿烂明朗的气质,无论是造型还是色彩所传递出来的意境,全部像梦境一样清澈透明,但是那些作品的主题,又大量来自现实,艺术家通过一种近乎于天真的美好向往,诠释着她对现实的某种思考。在画作《天鹅船》中,孤零零的主人公抱着一颗爱心,躲在天鹅船的肚子里,周围一片寂静却充满了危险的信号,这种设计刺激了观者产生对爱的期待。

中国当代艺术,出现了这样一批纯净的画家,是艺术的幸事,让我们看到了在最喧嚣的时代里长成的一代人,反而拥有出污泥而不染的中国古代文人气质。幸福的生活和简单地成长经历,似乎让他们的心灵距离艺术更加接近,艺术对于他们来说,不再是无病呻吟的愤怒和抱怨,对于赵了了那些色彩和笔触就像音符一样,她用来歌唱。

赵了了,1989年生于石家庄。2012年毕业於大连理工大学设计专业,现居北京,职业画家。

赵了了作品

赵了了作品

赵了了作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作品 梦境 赵了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