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迈克尔·桑德尔:如果让我统治世界 要重写教科书

2013年01月04日 10:44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赵妍

金钱到底不能买什么?

“如果让我统治世界,我将要重写经济学教科书。这看起来似乎是件小事,并不值得一个统治者关注,但其实却是让人们走向更文明生活的重要一步。如今,我们常常将道德理性与市场理性相混淆,我们已经陷入了一种思维,认为经济效益—将货物卖给最希望得到并能支付最高报酬的人—决定公益的准则。但这完全是错误的。”在其新书《金钱不能买什么》里,桑德尔如是说。

不过,除了他儿时的伙伴弗里德曼对他的新书举手称赞之外—据桑德尔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发表那篇有关《金钱不能买什么》的推荐专栏之前,曾提前向他透了个信—他的此番说辞遭受到了来自知识界的不同意见。

美国知名杂志《福布斯》专栏作家蒂姆·沃斯托在其名为“如果桑德尔想要改变经济学的教学内容,他是否应该首先知道经济学正在教什么”(If Michael Sandel Wants To Change How Economics Is Taught, Shouldn't He Know How Economics Is Taught?)的文章里这样写道:

“……我倒不是说完全不同意他的基本观点:的确有一些东西,无论多么具有市场效益,都不应该被放置市场上销售,比如买卖奴隶。然而我要指出的是,桑德尔似乎真的完全不知道现在的经济学课本究竟在教些什么,就提出了批判。” 蒂姆·沃斯托随后举证了诸多经济学课本、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的经济学教科书,均未忽视市场的伦理问题。“桑德尔全书的论点,其实在经济学里被称为遭人厌弃市场(repugnant market)研究,有专属的研究分支以及专有名词。而且桑德尔在哈佛的同事,Al Roth教授近期刚刚就该研究领域发表了一篇重要论文……”

胡佛研究所Peter and Kirsten Bedford高级研究员、纽约大学法学院Laurence A. Tisch法学教授、芝加哥大学高级讲座教授理查德·爱普斯坦也提出不同意见。他在名为“在市场问题上桑德尔错了”的文章中,指出桑德尔在似乎并不了解当下经济学家的观点的情况下就草率提出了批判,并表达了他本人的担忧:“桑德尔的这种观点,最大的危险或许是他完全忽略了近年来一个单项发展的趋势,即市场机制衰退的同时政府力量的崛起。桑德尔的书只会让人们加深强大的社会和政府力量需要介入的印象……”

或许正是如此,当时代周报记者问及“是否会阅读有关新书的书评”时,桑德尔的第一反应便指向了“负面”的声音。“对我这本新书有批评意见的,都是一些纯粹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这个我已经有所了解。我认为我的书中已经对纯粹的自由主义经济学观点做出了回应。”他没有对其他“看法”做出回应。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1980年 道德理性 iPad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