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逝者】迈克尔·艾舍

2012年10月19日 04:28
来源:东方早报

迈克尔·艾舍  1943.7.15-2012.10.14   生于美国洛杉矶

迈克尔·艾舍  1943.7.15-2012.10.14   生于美国洛杉矶

迈克尔·艾舍(Michael Asher)是观念艺术运动的主导者,他的工作就是利用有趣的脑力活动对艺术概念进行分解,这种方式塑造了他的学生以及其他人思考艺术的方式。10月14日,迈克尔·艾舍在美国加州洛杉矶的家中去世,享年69岁。

艾舍的逝世消息由加州艺术学院艺术学校校长托马斯·罗森宣布,艾舍在这所大学中工作超过30年,被认为是他那一代人中最有影响力的艺术教育者之一,对于很多年轻艺术家有着深刻影响。艾舍去世前缠绵病榻已很久,但具体病情并未透露。

1960年代,艾舍和诸如乔瑟夫·科瑟斯、马歇尔·布达埃尔、汉斯·哈克以及丹·格雷厄姆一起,或因政治、或因哲学追求、或只是因为诗意的想象,一同推动艺术向着观念和行为的领域全速行进,而不只是局限于某个固定成品。艾舍所采取的途径被称作为“制度批评”,通常专注于揭示那些和艺术相关的潜规则,以及研究艺术到底是如何被看待、被估价并获得社会性的。

他的首批艺术作品之一是于1969年在旧金山艺术学院展示的,其中包括重新排列学院内部的展示墙,但在墙壁上却什么东西也不放,一片空空如也,他试图以此向参观者显示,墙壁看似是“建筑的表面,其实它们本身是一种相当平坦的物体”。

同年,他参加在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中心举行的群展,在一扇门的上方藏起了一个吹风机,当观者从一个展厅到达另外一个展厅时,就会有一阵狂风吹过。更戏剧化的是1970年在加州的珀玛纳学院,艾舍在那里重新改装了一个画廊,并让它一天24小时地完全洞开,这个画廊没有一扇门,街边的光影和声响随时进入这个画廊之中,艾舍把这些元素的加入作为一种艺术实验。另一个颇为著名的作品出现在1999年,东西非常简单,只是在一个小本子上一一列出,从纽约当代艺术中心成立开始至今被卖掉的所有艺术作品。

假如说马歇尔·杜尚的作品打破了艺术作品必须以内容说话的桎梏,那艾舍则将艺术的周边关系作为创作的原材料。“艾舍并不是运用艺术家的特权简单地将观念置于艺术品之上,”《洛杉矶时报》的艺术评论人克里斯托弗·奈特在评论艾舍2008年在圣莫妮卡艺术博物馆的作品时说,“他选择拥抱生活经验,并将它作为一个有意义的艺术作品的基础。”

作为一个老师,艾舍因为超凡的耐性和热情而闻名,他的马拉松式的评论课常常会一直开到深夜。艾舍去世后,曾跟随他学习的艺术家和作家塞乔·莫诺兹·萨米恩托回忆起自己的学生生涯,其中的一节课从下午2点开始,在整整12个小时后才结束。“艾舍会让我们在课堂上看片子,或让我们从头到尾阅读文章或其中的章节。没有一个材料会被遗漏,没有一种思考未被探知,没有一个阻碍未被克服。”

艾舍1943年7月15日出生于洛杉矶的一个艺术家庭,母亲是知名的收藏家、策展人和画商贝蒂·艾舍,贝蒂也是波普艺术最早的支持者之一。艾舍先是在加州大学学习,1970年代在加州艺术学院任教,并和其他一群很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教授共事。

由于艾舍将观念艺术推向极致,他的作品总是和展示场所发生直接关联,它们几乎都是暂时的。2010年,艾舍的作品参加了惠特尼博物馆双年展并赢得“巴克斯包安奖”。他的作品看上去非常简单,实际上却独一无二:他让博物馆持续一周,日夜24小时不间断地开放,来迎合并反映这座不夜城的特质。像很多其他的艾舍作品一样,这个概念最终展示了艺术和现实世界的尴尬关系,由于预算有限,最终,博物馆仅日夜开放了三天。

标签:艾舍 艺术 Michael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