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逝者】迈克尔·克拉克·邓肯

  迈克尔·克拉克·邓肯

  迈克尔·克拉克·邓肯

1957.12.10-2012.9.3

生于美国芝加哥

他身高6英尺5英寸(约196厘米)、体重315磅(约142公斤),看起来凶悍无比,但他却是位绅士,甚至还有点儿怕黑。他蒙冤入狱,不招人待见,却用神秘力量帮助狱友实现了各自生命的重要跨越。虽然电影《绿里奇迹》(The Green Mile)中,扮演警察的汤姆·汉克斯才是真正的主角,但显然人们更难忘记那个眼中常含泪水的天使,如力士参孙一般的黑色巨人——约翰·卡菲,而扮演卡菲的正是好莱坞黑人演员迈克尔·克拉克·邓肯(Michael Clarke Duncan)。

迈克尔·克拉克·邓肯也凭这个角色获得当年奥斯卡奖、金球奖等最佳男配角提名。《绿里奇迹》中的黑巨人卡菲,不知道从哪里来,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拥有奇迹的力量,但令人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奇迹并没有出现在邓肯身上,美国当地时间9月3日上午,邓肯因心脏病治疗无效于洛杉矶不幸逝世,“黑色的恺撒”(邓肯艺名)就这样轰然倒下,年仅54岁。

前不久刚与邓肯订婚的女演员奥玛罗莎·曼尼加特-斯塔尔沃斯在未婚夫去世后发表声明,称邓肯于7月13日因心肌梗死病发后住进洛杉矶医院,在与心脏病斗争两个月后,虽于8月6日搬出重症监护病房,但还是没办法恢复健康,最终过世。奥玛罗莎在接受采访时悲泣道:“我觉得整个人都崩溃了,他是我生命中的挚爱。”邓肯去世的消息一经公布,好莱坞影星克里斯汀·克鲁克、泰瑞·克鲁斯等众多名人在推特上纷纷表达了对邓肯的悼念之情。美国媒体透露,邓肯的告别仪式将以公开和私人两种形式分别举行,而柔情铁汉邓肯留给观众的最后一部作品是2012年1月首播的Fox电视剧《追踪者》(The Finder)。

作为演员,邓肯最头痛的是他的体重。早在2002年,他就因角色需要被要求减重40磅,为此,他必须节食和每天举重30分钟。2006年时,邓肯的体重已经下降到270磅(约122.5公斤),他表示不愿意再为以后的角色增重,还开玩笑说谁想要改变他的想法必须付给他2000万美元。到了2009年,邓肯开始吃素,还加入了一个善待动物组织,投身于各种公益广告活动中,到处兜售他因食素而获得的健康福利。

邓肯1995年才正式进入电影界发展,先后参与了《玩家俱乐部》、《舞翻天》以及迈克尔·贝的灾难巨片《世界末日》的表演。1998年,邓肯遇到了一个带给他事业转机的朋友,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布鲁斯·威利斯。那一年,他在《绝世天劫》中与布鲁斯·威利斯合作,其演技得到了认可。1999年,布鲁斯·威利斯推荐他在影片《绿里奇迹》中出演约翰·卡菲一角。

在这部以“奇迹”为主要内容的影片中,奇迹没有被过度神化,而更多展现的是仁慈和怜悯。邓肯在其中的表演夺人眼球,势头甚至压过了主演汤姆·汉克斯,他颠覆了之前的反派角色印象,身高上的优势和完美的肌肉没有成为焦点,相反,卡菲温柔怜悯的心征服了全世界观众。《绿里奇迹》成就了这名伟大的演员,让大众了解到在粗犷的外表下也隐藏着如此细腻的情感。此后,邓肯的片约不断,《十全十美》、《人猿星球》、《蝎子王》中都有他精湛的表演,邓肯最终成为了一名好莱坞颇具实力的性格演员。在2005年,他主演了电影《罪恶之城》,在这部电影里,他重新演绎了一个悍匪角色,最重要的是,在影片中他与他的贵人布鲁斯·威利斯又痛快地合作了一次。

除了演技出色,邓肯的声音浑厚且拥有金属的质感,这也令他得到了许多配音工作,其中包括电影《功夫熊猫》、《兄弟熊》系列、《入侵战神Ⅱ》,以及视频游戏《恶魔之石》、《美国海豹突击队》等。尽管工作上异常努力,邓肯仍有一个担忧,因为是黑人,在好莱坞他很难被列入主角行列,电影中的主要人物都是白人。对此,邓肯曾说:“我想让他们了解我的过去,然后再去看电影,而且看到我是因为我是一个演员。”

1957年12月10日,邓肯出生于伊力诺依州的芝加哥,自幼随单亲母亲长大,家中还有一个妹妹。小时候就身材高大的他,一心想要成为运动员,但因母亲怕他受伤阻止了他。去年邓肯还参演了皮埃尔·巴格雷的运动题材电影《由繁入简》。

邓肯从小生长在随时都能接触到毒品和枪支的环境中,却一直是个孝顺、勤勉的孩子。在密西西比阿尔康州立大学就读期间,因母亲患病邓肯不得不辍学回家,担负起支撑家庭的重担。当时,他一边在天然气公司做挖掘工,一边在一些芝加哥俱乐部做保镖,甚至还跳过脱衣舞。不过他的母亲因一直梦想着自己能成为一名演员,便鼓励儿子邓肯踏入表演行当。于是,邓肯搬到了洛杉矶寻找表演机会。

在此期间,他曾为很多大牌明星像威尔·史密斯、马丁·劳伦斯、杰米·福克斯等人担任过保镖。这样的人脉也让他开始在电影中担任了一些小角色,大多都是保镖。直到1997年震惊全美音乐界枪击事件的发生,唱片销量最大的说唱歌手The Notorious B.I.G.遭不明身份枪手袭击身亡,身为保镖的邓肯也就此丢了饭碗,并下决心退出保镖这个行当。

邓肯一直很享受他的电影角色和高大身形给自己带来的名气。他曾在街上给那些能叫出自己全名的路人5美元的“奖励”。生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邓肯说,在得知获得奥斯卡奖提名时,他非常兴奋,甚至觉得“可以与迈克·泰森、伊万德·霍利菲尔德、巨石强森一较高下”。而当记者建议即便没有获得奥斯卡奖,也可以这么挑战一下时,邓肯聪明地回答,“嘿,我说的可不是同时搞定这三个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