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尔克斯曾被传死亡 已不记得写过《百年孤独》

凭借《百年孤独》获得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国际文学大师、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最近患上了老年痴呆,已经停笔创作!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马尔克斯的弟弟加西亚·海梅在哥伦比亚北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的国际青年联谊活动上透露了此事,患上老年痴呆的马尔克斯可能今后无法再从事写作。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进一步编译报道此事时获知,这位文学巨匠晚年健康不容乐观,经常不记得什么时候吃的早餐,连最亲近的朋友目前都不认得,而他患老年痴呆跟马尔克斯家族有老年痴呆遗传史有关。此前马尔克斯因患淋巴癌接受化疗,导致大量脑部神经元缺失,更加速了他罹患老年痴呆症。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为您编译报道

前不久被传死亡

家人证实消息为假

“对于死亡,我感到的唯一痛苦是没能为爱而死。”这是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另一部名作《霍乱时期的爱情》中贡献的名言。“被死亡”跟很多名人都开过玩笑,去年有金庸,最近有马尔克斯。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加西亚·马尔克斯,前不久还在微博上被网友传出去世的消息,后来通过家人证实消息为假。

马尔克斯的代表作有《霍乱时期的爱情》《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等。但《百年孤独》是他的巅峰之作。马尔克斯在1966年推出《百年孤独》这部惊世作品,可谓人尽皆知,享誉世界文坛。随着1982年凭借《百年孤独》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该书在中国翻译出版多个版本(多为盗版),被公认为20世纪现代文学中不容错过的精品。目前,《百年孤独》已被翻译成37种语言,销量超过20万余册。国内著名导演李少红曾把马尔克斯另一部名作《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改编拍摄成电影《血色清晨》。

弟弟海梅:

马尔克斯患病还保持幽默

本月6日,马尔克斯的弟弟加西亚·海梅在哥伦比亚北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的国际青年联谊活动上说,马尔克斯的记忆早已有问题,最近经常打电话问他一些生活中非常基本的问题,自己感觉好像要失去他,就忍不住哭了。海梅说,马尔克斯家族有老年痴呆遗传史,比他小的另外一个弟弟和他妈妈都已经患有此病,马尔克斯在1999年患上淋巴癌,为了抗癌他接受了化疗,导致大量脑部神经元缺失,这都加速了他罹患老年痴呆症。海梅称,马尔克斯已经不能写作了,但欣慰的是,马尔克斯还保持幽默,快乐和热情。

朋友透露:

经常问熟人“你是谁”

据了解,在1982年以前,马尔克斯一直居住在墨西哥,和已故的墨西哥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一样,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作家,被称为“塞万提斯”。在1999年患上淋巴癌后,马尔克斯近些年来一直未在公众场合露面,2006年1月后基本不再进行文学创作。

最近患上老年痴呆的马尔克斯,加上淋巴癌,其健康状况确实不容乐观,据马尔克斯的朋友介绍,有时候马尔克斯会不认得他们,问“你是谁。”经常不记得什么时候吃的早餐,但偶尔又能记得几十年前的往事,甚至有时候记不得自己写过《百年孤独》,马尔克斯经纪人也证实了这一现象。

新闻链接

《百年孤独》出版44年后才正式来到中国

加布里尔·加西亚·马尔克斯出生于1927年3月6日,生于哥伦比亚的阿拉卡塔卡,写作语言为西班牙语。作为一个天才的、赢得广泛赞誉的小说家,1967年,加西亚·马尔克斯将现实主义与幻想结合起来创作的《百年孤独》出版,马尔克斯自己曾说,《百年孤独》若要改编,就要改编成电视剧,整整演上十年。凭借《百年孤独》,马尔克斯在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虽然该书获得荣誉无数,但该书44年以后才得以和中国读者正式见面,2011年5月中国出版社获得了马尔克斯的授权出版中文《百年孤独》,译者范晔称,在翻译的过程中有不少意外收获,与大师“过招”酣畅淋漓。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百年孤独 马尔克斯 1927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