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剧魅影》:一生只看这一出音乐剧


来源:经济观察网

人参与 评论

从这一刻开始,你不在任何一个城市,而是在黑暗的剧院里突然回去到50年前的1861年,那个凝聚了上流社会包厢絮语,奢靡的,充满音乐和秘密下水道通道的庞杂剧院迷宫。

在伦敦看了两次《歌剧魅影》,一次80镑的第二排座位,一次Royal Circle的60镑的座位。在伦敦西区皮卡迪利广场附近的女王陛下剧院,这场戏夜夜满座。而这种戏院观众盆满钵满观看的架势,从1986年《歌剧魅影》在伦敦首次登场就开始了。在伦敦地铁里,你很难不看到墙上长年挂着那张剧院幽灵神秘空幻的海报。虽然这个故事起源于加斯东·勒鲁(Gaston Leroux)小说里华丽空幻的歌剧院和地下水道,二十多年来这个剧院幽灵的音乐剧灵魂都以强势的角色参与到伦敦西区的夜色里。

甚至这么多年来在世界巡演时,无论登陆哪个城市都是场盛大得如同嘉年华的筵席。即使是在早已领略过百老汇魅影风采的上海。2013年12月3号,9年后再次登陆上海的百老汇音乐剧《歌剧魅影》一票难求到什么地步?早在今年五月放票的当天,像世博会一样排队的观众就几乎买断五百元以下的低价票,而后高价位段也很快进入抢购环节。早在2004年,《歌剧魅影》就已在上海大剧院连演100场,掀起一阵音乐剧热潮。

一个阴郁凄恻的哥特故事通常只会受少数人的青睐,这个惯例在歌剧魅影身上消失不见。很难想像,人们会如此痴迷于这个幻影般的幽灵如此之久热情从未衰退。这也许是迷人的原著故事与音乐剧天才以及舞台怪杰混合达到的最大魅力值体现。作为一部“长演不衰”的音乐剧经典,《歌剧魅影》中包含的并不仅仅是优秀的故事与动听的唱段。是安德鲁·劳伊德·韦伯把法国作家加斯顿·勒鲁 (Gaston Leroux)1911年出版的小说《Le Fantom De L'opera》加工改编,男主角从一个空幻苍白的钟楼怪人式灵魂变成一个迷人的、有着音乐之神般才华的面具怪杰。上世纪20年代,这本法国小说成为无声电影和早期恐怖电影的宠儿,解放前中国的《夜半歌声》也是根据此书改编。当年国人在大银幕上接触到的惊悚元素太少,观看时诡异的气氛和镜头曾吓坏不少观众。在韦伯的版本中,“魅影”成为了一个个性鲜明、让人同情的悲剧性人物,而且与女主角克里斯汀的爱情戏也明显多于原著。

所以,无论你是在上海文化广场中心,还是伦敦西区的女王陛下剧院,或是纽约百老汇等任何一个舞台下,当全剧开始倒述下的歌剧院拍卖现场一锤定音后,猴子音乐盒被一个面容沧桑的老绅士买下并凝视着它回忆已经故去的爱侣往事时,感伤凄美的回忆氛围开始如烟雾般蔓延,而后是所有看过现场的观众们永远难忘的华丽水晶大吊灯,在剧院舞台金色天使群雕塑注视下闪烁全场晶光闪耀升起,滂沱大雨般的管风琴序曲揭开全剧的哥特华丽氛围,从这一刻开始,你不在上海,不在任何一个城市,而是在黑暗的剧院里突然回去到50年前的1861年,那个凝聚了上流社会包厢絮语,奢靡的,充满音乐和秘密下水道通道的庞杂剧院迷宫。

华丽的吊灯在故事开始升起,在中场高潮时砸下。经典的戏从来不存在剧透隐患,因为它们通常拥有强大的故事作为背景。而这个故事自1911年出版后,已经在每个人心目中拥有自己独特的幻象魅影轮廓。在巴黎的一家歌剧院里,怪事频繁地发生,原来的首席女主角险些被砸死,剧院出现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虚幻男声。这个声音来自住在剧院地下迷宫的幽灵,他爱上了女演员克丽斯汀,暗中教她唱歌,帮她获得女主角的位置,而克丽斯汀却爱着剧院经纪人拉乌尔,由此引起了嫉妒、追逐、谋杀等一系列情节。而最终幽灵发现自己对克丽斯汀的爱已经超过了个人的占有欲,于是解脱了克丽斯汀,留下披风和面具,独自消失在昏暗的地下迷宫里。

其实在韦伯创作《歌剧魅影》之前,Ken Hill曾以相同的题材创作了同名的音乐剧,1984年韦伯在Royal Stratford East剧院观看了这个版本的演出时获得了灵感,此后他开始创作了这部音乐剧,许多唱段都是按他当时的妻子莎拉·布莱曼的嗓音量身定做的。音乐剧的制作团队由著名的音乐剧制作人卡梅伦·麦金塔担任,与韦伯的真正好戏剧公司(Really Useful Group)共同完成。至今为止《歌剧魅影》都是全世界票房最高的舞台剧,全球票房高达32亿美元,这个数字让任何作品都望而生畏。

很难有女人不在魅影舞台下的丝绒椅上暗自滑泪,“假面舞会,人们都戴着面具登场,藏起你的脸,让这个世界都不会再找到你……”这首曲子在全剧里曾以最欢快盛大的姿态出现,也在快结尾时以最凄然神伤的喃喃独白时出现。韦伯的音乐变幻迷离,是调动情绪感官的大师。全剧中,一首PHANTOM OF THE OPERA的旋律反复出现,拉乌尔与魅影在ALL I ASK OF YOU不同演绎表现了他们各自对于女主角克莉丝汀不同的爱情,最后这一主题在管弦乐中浮现,显示了爱情最终战胜了悲剧。

歌剧魅影可以说是一部折射着后现代魅力的剧作,完整保留原作的歌德小说悬疑阴森风格,并使之更适合舞台演出,提升了作品的可看性,其次,巧妙的戏中戏令观众徘徊于现实与虚幻之间。尤其是追逐魅影的那一场戏,整个剧院,台上台下、四面八方响起了魅影的声音,使观众置身其中,因为那句“我在这里”似乎就在他们的身边,就在隔壁的包厢,而那幕吊灯突然坠落的戏也着实令气氛紧张刺激到极点。而魅影居所的催眠场景,蜡烛在幽暗深邃的背景下变幻莫测,堪称音乐剧LSD迷幻场景之最。

英国媒体一直在反复强调,假如一生只看一出音乐剧,这出肯定是毕生之选。而《纽约时报》告诉大家这是百老汇史无前例的热门卖座巨献。此次来沪的《歌剧魅影》,与10年前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为同一版本。由Brad Little扮演男主角魅影,Claire Lyon扮演女主角克里斯汀,值得一提的是,Brad Little就是十年前来沪的魅影。据称,他已饰演魅影超过2000场,是全球4位出演魅影超过2000场的明星之一。如果错过了这次上海的演出,建议一生一定要去纽约百老汇或伦敦看一次现场,看一次吊灯如剧中魅影的爱情故事一般幻觉式华丽地升起,而后幻灭地坠落。

Tips:

《歌剧魅影》至此次作为上海文化广场的“年末大戏”再次开演,于今年12月3日起,演出两个月,共60场。《歌剧魅影》已经在全世界27个国家的145个城市上演了超过74000多场,有超过1亿三千万的观众观看,总收入超过56亿美元。1986年10月9日在英国伦敦女王剧院首演,由迈克尔·克劳福德和莎拉·布莱特曼担任男女主角,至今该剧在全世界已经有16个制作版本。

该剧的原声录音成为英国音乐剧历史上首次名列唱片排行榜榜首的唱片,并在英国和美国获得了黄金和白金销量,共售出超过百万张的唱片。

获得超过50个的主要戏剧奖项,包括三项奥立弗奖,其最近期的是2002年奥立弗观众最受欢迎剧目奖,一项伦敦标准晚报奖,七项托尼奖,其中包括最佳音乐剧奖,七项戏剧艺术奖和三项外界评论圈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歌剧魅影 音乐剧 1986年 歌剧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