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造假:前Photoshop时代的假照片


来源:译言网

人参与 评论

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览同名的一本书《造假:前Photoshop时代的假照片》,追溯了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期间图像处理技术的革命性发展,展示了电脑软件首次给图像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当我们陷入光学现实和影像展示的错觉中时,这些图片总会给予我们喘息的机会 图片来自: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双头达盖尔照相法,达达主义照片蒙太奇,光学现实颠覆的开始……

著名作家苏珊·桑塔格曾在其作品《论摄影》中写道:“画家进行创作,而摄影师就只负责展示”。然而在此之后的25年间,随着数码摄影和图像处理软件的兴起,摄影师逐渐变成现实的创造者。在这种现实中,所信即为所见。事实上,图像处理技术出现得非常早,早到几乎与摄影同时产生。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览同名的一本书《造假:前Photoshop时代的假照片》,追溯了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期间图像处理技术的革命性发展,展示了电脑软件首次给图像带来的颠覆性改变。

肩上11人的男子在屋顶(1930 美国艺术家)

飞船在帝国大厦停靠,纽约(1930 美国艺术家)

强力碰撞(1914 德国艺术家)

这些图片极具艺术性、颠覆性、以及堂堂正正的不真实性。它们时而逗趣娱乐大众;时而故意公开欺骗;时而评论社会政治。它们对人们总是怀有一丝嘲弄的意味。但是,当我们陷入光学现实和影像展示的错觉中时,这些图片总会给予我们喘息的机会

博物馆馆长米娅·法曼在简介中写道:

在过去的20年中,摄影术经历了戏剧化地转变发展。机械相机和含银胶卷早已被电子图像传感器和微芯片所取代。我们再也不用在光面照片堆里翻来翻去,只需看一看手提电脑,平板电脑或是手机的屏幕就可以了。麻烦的放大镜,充满化学剂味道的暗房也已经被个人电脑和图像处理软件所替代。数码相机和像Photoshop这样的应用程序使人们能够观看、创造甚至是研究图像。在这些新技术所带来的文化影响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人们对图像可塑性意识的提高以及相应地,对图像能够精确、真实地反应外部世界意识的降低。作为观察者,我们变得越来越精明,甚至是习惯性地怀疑图片的真实性。

视线(俄耳普斯一瞥)(1907 F.霍兰第)

阿伯丁肖像画一号(1857 乔治·华盛顿·威尔逊)

逝去(1858 亨利·皮茨·罗宾逊)

列宁与斯大林于1922年在高尔基(1949 俄国艺术家)

亨利·德·土鲁斯-罗特列克——画家与模特(1900 莫里斯·吉百特)

用自己的头耍杂技的男人(1880 法国艺术家由艾伦·德·多博察希亚出版)

两个头的男人(1930 美国艺术家)

长眼睛的房间(1930 莫里斯·塔巴德)

人名之上的郝斯特(1939 芭芭拉·摩根)

原文链接:http://select.yeeyan.org/view/437543/380822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艺术家 Photoshop 图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