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反驳中国书画濒临“艺术死亡” 称模式化才是死路


来源:雅昌艺术网

人参与 评论

形式化、模式化、符号化说明作者已“江郎才尽”,创作不出新的、有价值的作品,所以才不断重复自己熟悉的、陈旧的东西,这是违背最基本的艺术精神的,是一种堕落的艺术表达形式。

林风眠作品

蒋兆和作品《雄鸡一唱天下白》

蒋兆和作品《雄鸡一唱天下白》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预言:“艺术必将死亡、必将让位于哲学。”近年来,这一理论被很多断章取义的人用来评判中国书画。在各种真实目的背后,他们利用舆论大肆批判中国书画作品没有艺术创新、缺乏技术含量、丧失审美价值,是一种死亡。这些没有依据的判定和论断,实际上是对中国书画的“谋杀”。中国著名书画收藏家鉴赏家刘文杰先生评价道:“对于中国书画创作者而言,艺术如果不遵循继承和创新的法则,而是追求形式化、模式化、符号化的路,才是死亡。这种死亡不是中国书画的死亡,而是书画创作者个人的衰竭和死亡。倘若用‘艺术是否存在死亡’的问题去审视当下中国书画的创作,我们不应该去争辩这一理论根源,而是要从偏离中国书画精神的书画创作者个体身上寻求原因……”

作品风格的模式化是艺术的死亡

身处物欲横流的时代,艺术创作者的物质生存环境与艺术家的艺术内涵之间关系愈加紧密。于是,当下书画创作者往往要面对其作为社会构成之最小分子的个人存在的思考。而其中,妥协于现实而丧失艺术风格追求的创作者,其麻木标榜书画创作应该奉行“形式化、模式化、符号化”的态度,是一种艺术灵魂死亡的表现。因为形式化、模式化、符号化,实际上就是创作风格的“行活”化,就是语言、构图、用笔的方式、设色的方法重复类似,这样的作品只配称为“行活”,这样的画家也只配称为“匠人”。

徐悲鸿作品《奔马》

徐悲鸿作品《奔马》

形式化、模式化、符号化说明作者已“江郎才尽”,创作不出新的、有价值的作品,所以才不断重复自己熟悉的、陈旧的东西,这是违背最基本的艺术精神的,是一种堕落的艺术表达形式。“行活”化的作品走入市场,作为社会文化财富出现,并被投资者一掷千金收藏的时候,一批怀抱商业目的人更加利用公众本身对于艺术的无知、敬畏,不断吹捧,过度渲染,以至于导致大众审美迷失了方向。

书画艺术,是艺术家心灵活跃、体验丰富的状态下的书画语言表达,同时又以其丰富的精神营养滋润着观者的心灵。中国书画传统的核心是继承与创新,只有创新才有传播的价值。而形式化、模式化、符号化恰恰是创新的死敌,创新的终止,所以它是一条注定死亡的艺术道路。哪个画家形成这种风格,哪个画家的艺术就死亡了,就会被收藏家所抛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笔墨精神 中国书画 艺术风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