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浩东:最贵的洋酒都被中国人买走了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1982年拉菲ChateauLafite2010年拍卖成交价36万港元当葡萄酒变身为投资品种,中国买家越发活跃,甚至渗透到了欧洲市场。国际知名拍卖行苏富比亚洲区洋酒部专家王浩东表示,全世界市场的资金动力来自亚洲。

1982年拉菲 Chateau Lafite 2010年拍卖成交价36万港元

 

1982年拉菲 Chateau Lafite 2010年拍卖成交价36万港元

 

当葡萄酒变身为投资品种,中国买家越发活跃,甚至渗透到了欧洲市场。国际知名拍卖行苏富比亚洲区洋酒部专家王浩东表示,全世界市场的资金动力来自亚洲。2013年英国、美国市场上超过1/3的收藏酒是被亚洲人买走的,而亚洲投资市场上超过80%的价值都是大中华区创造的。

拍卖市场:勃艮第凸显 占1/4

记者:目前在拍卖市场上受追捧的多是哪种风格、类型或地区的酒?

王浩东:市场上受追捧的酒是波尔多产区,现在开始勃艮第产区的酒也逐渐凸显。但不管是波尔多还是勃艮第都是以顶级酒为主。但据我了解,买酒的人大多数买的都是一些较成熟的酒,其陈年在15-20年之间,比如1990年的酒现在比较受欢迎。新世界的酒这两年在市场上也有出现,比如加州一些稀有的、产量小的酒品。但总体来说,占到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买家关注的酒中,波尔多占65%,勃艮第占25%,国产红酒暂时还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

记者:国内的红酒市场这两年受到政策的影响比较低迷,这对投资收藏市场有没有影响?

王浩东:可以说,洋酒市场在六七年前开始兴起,在2008年达到了一个峰值。虽然说现在红酒投资市场确实比较低迷,但主要原因是,过去几年投资者买酒的数量已经很多,所以现在不可能再次大批购买。而且现在投资者越来越懂酒,投资也就更加理性。总体来说,洋酒市场成交量逐渐放缓,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买家:中国人拿走最贵拍品

 

记者:这个月苏富比举行了2014年首场洋酒拍卖会。在这场拍卖会上最引人关注的是一款水晶酒瓶Constantine。您能否介绍一下它的特别之处?

王浩东:这个容量6公升的水晶酒瓶目前全世界只有4个。酒瓶的制作过程极为复杂,前后经历了40多次实验。4个水晶酒瓶中有2个是厂家自己收藏,有1个私人收藏,而这次拿出来拍卖的是惟一一个出现在市场上的。这次拍卖的主要目的是做慈善,拍卖完后其中一部分资金会捐给慈善机构。这款酒瓶的估价大概在200万-400万港元,很具有收藏价值。

投资建议:期酒有风险 新酒升值慢

记者:红酒的投资增值率高于黄金和钻石,如此高收益,现酒和期酒您觉得哪种类型更适合国内投资者?

王浩东:葡萄酒投资是一项长期投资,不能像股票一样,今天买了,几个星期之后就能有回报。之前很多人看到的葡萄酒升值只是刚好碰上市场的高峰期。但是整体来讲,葡萄酒投资收益还是比较慢的,起码要5-10年。如果投资者买到的是最好的酒庄最好年份生产的酒,长远来讲肯定有回报。

而期酒投资要看出价。买期酒要两三年才能收到货。在这期间,风险不容忽视,所以投资期酒的时候还是要谨慎。

记者:最近两年红酒行情出现激烈波动,波尔多高端红酒的最高降幅超过70%。单瓶8000元以上的拉菲跌落至2000多元。这能不能说明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

王浩东:在2010年我们最贵的一瓶拉菲成交价格达到150万元,总共拍出3瓶,总价超过450万元。但现在同样的酒可能拍不到当年的价格了。市场确实有些回软。对于投资来说还是要看年份。现在葡萄酒的货源比较多,比如说拉菲每年出产新酒2万箱,升值会有一段时间。其他一级酒庄也要等十年以上,总体来说,新酒升值会慢一点。但比如一些时间比较长的好年份的酒,像1982年、1986年的,这些年份的酒还是值得投资的。

记者:在您看来,2014年的红酒投资市场上,最具收藏价值的红酒将是什么样的?

王浩东:现在还是以波尔多为主,波尔多顶级酒庄,比如刚才讲的拉菲。还有可以推荐的是1989年侯伯王、1982年拉菲、1982年或者1986年木桐等。近两三年,中国买家也开始留意勃艮第的葡萄酒庄。总体来说,2014年还是成熟年份的波尔多和勃艮第比较受关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洋酒 拉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