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嘉玲自曝关注当代艺术 已收藏几十幅作品(图)


来源:重庆晨报

人参与 评论

”  尽管刘嘉玲喜欢收藏当代艺术,但老公梁朝伟却喜欢收藏古董,刘嘉玲笑说:“那是因为他年纪太大了,需要依靠古董来寻根。在那之后,刘嘉玲想要收藏一幅周春芽的桃花系列作品,但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两年多。

周春芽刘嘉玲

刘嘉玲自曝用市场价购买艺术家作品,称老公梁朝伟最爱收藏古董

1月12日中午,在成都郊外的蓝顶艺术区,拍完宣传片的刘嘉玲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零距离专访。为何会爱上艺术?何时开始收藏当代艺术?老公梁朝伟又有什么收藏爱好?刘嘉玲在现场娓娓道来。

为何收藏? 从小就有艺术细胞

A

出现在当天活动现场的刘嘉玲,身着长款黑色大衣,大衣下半部分的彩色斑状点缀,很像抽象油画作品中的色块,刘嘉玲笑称,这件衣服就是专门为参加当天的艺术活动准备的。刘嘉玲与艺术结缘很早,她从小就生活在苏州一个艺术世家。“我的外公和妈妈都是画工笔画的,我从小就跟着画。”刘嘉玲回忆:“小时候他们就教我练基本功,小孩子都喜欢彩色,我当时就想给作品上色,他们却只准我画基础线条。”刘嘉玲根据自身经历笑着总结,“小孩子其实应该想怎么画就怎么画。”

现在不少明星业余时间都在画画、写书法,刘嘉玲说,虽然自己还没有动笔,但“随时都可以开始”。

收藏什么? 更加关注当代艺术

B

刘嘉玲说,她早在七八年前就开始了收藏。“我比较喜欢也比较关注当代艺术,因为我有机会跟艺术家当面交流。”刘嘉玲认为,“能够听艺术家讲述这幅作品背后的故事,比如说他为什么会这样画,为什么选择这种颜色,这才是收藏中最好玩、最有趣的地方”。

从开始收藏至今,刘嘉玲已经拥有了几十幅作品,甚至还在香港租了一间房子,专门来存放画作。“家里挂的画也需要经常更换嘛。”刘嘉玲却不舍得出售自己的藏品,“我周围有的朋友也用艺术品来投资,但我收藏是因为自己真的喜欢,一旦收藏了我就舍不得再卖出去了。”

尽管刘嘉玲喜欢收藏当代艺术,但老公梁朝伟却喜欢收藏古董,刘嘉玲笑说:“那是因为他年纪太大了,需要依靠古董来寻根。”而对于自己的收藏计划,刘嘉玲希望将来能够做一个展览,“不一定全是画,也有其他的收藏”。

怎样收藏? 首选当代名家作品

C

身为明星的刘嘉玲认识了不少艺术家,刘小东、曾梵志、向京这些知名当代艺术家都是她的好友。不过刘嘉玲却告诉记者,“我收藏他们的作品都是市场价购买的,没有任何优惠”。当现场有其他记者误以为周春芽送给刘嘉玲一幅作品时,刘嘉玲立刻笑着强调:“不是送啊,是我花钱购买的”。

至于为这些藏品花了多少钱,刘嘉玲回避了这个问题,不过她也觉得,“现在很多当代艺术品都太贵了,我只能远观,买不起。”不过她却有着自己的收藏之道,“我会关注很多新生代年轻艺术家,也会收藏他们的作品。”

故事>

为收藏一张桃花作品,刘嘉玲一等就是两年

刘嘉玲最早看到周春芽的作品,是在台湾一家画廊中,周春芽画的桃花给她留下了很深印象。“我自己非常喜欢桃花,在香港过年很多人都会摆放桃花。”刘嘉玲后来在上海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周春芽,并在2011年到成都参观了周春芽位于蓝顶艺术区的工作室。

在那之后,刘嘉玲想要收藏一幅周春芽的桃花系列作品,但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两年多。“购买周春芽老师的作品需要排队,我又不好意思催,就只能在每年桃花盛开的时候,在家里的桃花下面拍一张照片发给周春芽老师,再写上这样一句话,‘桃花都开了,但是我的桃花在哪里呢?’”经过刘嘉玲的“催促”,周春芽最终在2013年初完成了这幅作品,现在被刘嘉玲放在她上海家中。

这幅被刘嘉玲命名为“大桃花”的作品,画的是比较大朵的桃花,这也被刘嘉玲称为是“自己私人定制的作品”。周春芽一般画的是成都常见的小桃花,而给刘嘉玲画的那幅是江南地区比较常见的大桃花,“刘嘉玲给大家感觉都是比较艳丽,又是苏州人,因此江南的桃花更符合她的形象”。

链接>

明星收藏大家谈

明星们为何热衷艺术品收藏?蔡康永曾表示,他对艺术品的兴趣从小就有,父亲喜欢挑选水墨画送给朋友,他总是差遣自己去买画,在这样的艺术环境熏陶下,时间一长,他自己就可以辨认画作的好坏了。蔡康永告诫投资者,买艺术品是可以赚钱,但买艺术品不只是为了赚钱。

华谊王中军则是纯属喜欢艺术品,他也是艺术专业出身,而冯小刚则受了王中军影响,也开始收藏艺术品。张涵予则是从小就喜欢古董家具,钟情于传统文化。王中军的收藏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收藏的都是当代名家的作品,这就保证了投资升值的可能性,而张涵予则是不断学习,反复与这方面的专家交流,才慢慢学会收藏之道。

本组文/重庆晨报特派成都记者孔令强实习生李美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当代艺术 刘嘉玲 艺术专业 艺术活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