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藏300年稀世珍宝成功复制 获业界高度评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在故宫博物院珍藏了将近300年的稀世珍宝—“彩织西方极乐世界图轴”的宋锦作品,日前由我国唯一的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76岁的钱小萍领衔成功复制完成。成功再现的宋锦“西方极乐世界图轴”,宽1.5米,长2.56米,有数十种彩色丝线显花,结构精细、层次丰富,美轮美奂。

  在故宫博物院珍藏了将近300年的稀世珍宝—“彩织西方极乐世界图轴”的宋锦作品,日前由我国唯一的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76岁的钱小萍领衔成功复制完成。

  “彩织西方极乐世界图轴”的宋锦作品在清代乾隆年间,由苏州织造局根据宫廷画家丁观鹏的画图为蓝本织成,举世仅此一幅,一直封存在故宫博物院的库房里。钱小萍领衔的研制小组经过长达5年的研究和制作完成的这幅稀世珍宝的复制品,再现了“西方极乐世界图轴”所呈现的丝绸艺术巅峰水平。

  2009年,钱小萍再现“西方极乐世界图轴”的设想,得到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王宝林的支持。双方达成协议,成立由以钱小萍总负责、由南京云锦研究所技师组成的研制小组,联手制作这件作品。

  成功再现的宋锦“西方极乐世界图轴”,宽1.5米,长2.56米,有数十种彩色丝线显花,结构精细、层次丰富,美轮美奂。业内人士评价,这件宋锦作品的再现,既是我国挖掘、研究、传承古代丝织物文化、科技、艺术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也彰显了当今苏州丝绸艺术的世界巅峰水平。

  宋锦源于春秋,形成于宋代,辉煌于明清,是中国丝绸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苏州特有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一。苏州宋锦以其精湛的技艺、典雅的图案色彩、古朴高贵的艺术魅力,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其中,完成于清代乾隆年间的“西方极乐世界图轴”更是稀世珍品,也代表了宋锦艺术的最高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宋锦 稀世珍宝 西方极乐世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